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September 5, 2015

看远·看近

这几天在眼前停驻的画面有限,一远一近。

看远

一张令人揪心的照片。一具叙利亚男孩在沙滩被救援人员抱起的小小尸体。

这是我们从一个距离旁观的人间悲剧,离我们很远很远,谈论起来甚至没有太多内容。我们大概只有“惋惜”、“遗憾”和“同情”吧——总之概括为“伤心”,此外还有什么?还能有什么?

难不成大声庆幸自己不生在叙利亚这个苦难之地?那么说, 实在很刺耳,而且如果以“感恩自己身在福中”为由 就更显得恶心和自大了,不是吗?

国际社会因为三岁小难民之死的撼人画面不得不正视叙利亚面对的人道灾难,采取更主动、更迅速的行动,向难民伸出援手, 不要见死不救。

摄下照片的记者功德无量啊,她让世人看到了残酷的真相,可是也因此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吧。我向她致敬。

看近


岛国处于选举热中,各党候选人使尽法宝争取选民的支持,为了911他们将投下的选票。各说各话是必然,有时候还挖出旧账,炒起冷饭,沸沸扬扬其实更像一场舞台上粉墨登场的秀。

社交媒体在上届大选显然已是game changer,让广大选民可以通过更具渗透力的途径获知讯息、参考评论、发表言论。哦那个另一个方式来说,台下也可能热热闹闹地上演着自己的戏码。众目睽睽下的政治人物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可称为被剖析和议论的内容,没有人有金刚不坏的盔甲或免死金牌,在越发敢怒敢言的网民的键盘上,“判决”可下得又快又狠,有时真的很残酷的样子。

和秀场一样残酷吧,演得不够精彩还是说错了台词都可能被批的。著文大势讨论的人不少, 和政客一样花样多多。其实庆幸下周就投票,不然还真可能被花样烦死。我是比较无聊的人, 不太会欣赏这类型的showmanship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