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15

关于“无题”



俄国表现主义、抽象派画家瓦西里·康定斯基 (Wassily Kandinsky)有这么一幅叫做《无题》的作品。开放诠释、自由解读,赏画者可以随己意对作品进行剖析。一些评论者大概就会借着理论的基础和对画家惯常画风的理解来努力地概括出一个所以然。色彩的选用、线条的粗细等等都有文章可做。

无题, 不等于无内容。

然后想到的是“无题”大师,晚唐诗人李商隐(图为梁启超抄写李商隐的《无题》)。他的无题诗留给读者饶富意趣的玩味空间,感情饱满不名言对象为何。即便是有明确题名的作品,如家喻户晓的《锦瑟》,也大玩“无题”的效果,让世世代代的读者,无论是学究还是一般学子,都读得满怀疑惑。却不得不说, 这没法对号入座的诗好啊——好就好在它的不对号入座, 让人随处都可坐观风景, 不是吗?

无题, 的确可以很有趣。

多年前写文章, 也偶尔爱出“无题”牌,回想起来不免有点惺惺作态。有时候是真的没法从脑子里摸出题目,有时候则只是想开个小溜……可是渐渐活出一点岁数了,才体会到真正的“无题”是确实存在的。 在生活里的许多方面, 难以言喻的苦楚、无从解释的恋 或恨, 都有贴不上标签的“滑溜表面”,不是吗?没法明说的种种, 没法干脆解开的团团,在我来看, 就是一个个的无题嘛。

说真的, 无题, 还真是无所不在。

看着它, 让无限的可能性油然而生,就是生命的段延续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