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April 11, 2013

回憶裡掏出來的,溫故知新

 
兩天前給學生講“散文”,那是很簡單的介紹性說明,意在為孩子們開一個頭,希望給予他們一點對此文體的基本認識。我在做準備上課內容的時候, 就想起了十多年前我最喜歡的高中華文老師針對散文說過的“八字真言”:散中有聚,文理含情。
 
 
回憶裡一直鐫刻的這八個字,或許沒有時時掛在心上,卻總是默默伴隨我這些年的寫作。簡單、明了,但也正中下懷。此次為了講課掏了出來,溫故知新一番,感覺極好。
 
的確,下筆時的文中情意很是牽動我的力量,是我希望和讀者分享的溫度和質感。而在力求風格的多樣和灑脫之餘,還必須提醒自己要守住一個主導脈絡,貫穿全文,在鬆緊收放之間,控制好行文的方向和節奏。

隨心隨意地寫,其實也要求細心專心…………

歲月流逝中的我,始終愛寫散文,也因為看到人生和這八個字有著緊密的聯繫吧。

生命的行文帶著生者的情愫,聚散總是故事,也是相互包含的。文章寫得如何,生命也有暗示。

我筆寫我生,字字皆我思啊。

感謝機緣,允許我和孩子們分享了這八個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