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April 16, 2013

青春真情字——閱讀小朋友們的練筆是快樂的

 
 
有人說,年輕人適於寫詩,散文, 是給有些年紀的人寫的——這,我並不完全同意(當然不排除私心:我寫散文,我老喔?!)。
 
這兩週到朋友任教的中學“玩”代課,很幸運地有機會教兩小時的文學課,被要求介紹的, 就是散文。一周一小時的時間很緊迫,這麼一個內容豐富博大的文體要如何給十五歲的孩子們說得清楚、明了?
 
我當然不是專家,只有憑靠感性(依據散文對“情”的訴求),選擇一些材料介紹給同學們。我不要求他們掌握複雜的學術理論和定義,而是真正接觸一些作品,去體會文字裡的溫度和質感,透過閱讀的挖掘和發現,得到樂趣。有了樂趣,孩子們更可能像投入精力去多接觸吧。

今天我在課上做了一個小活動。我要每一位同學挑選一張圖片寫五個句子,就憑圖片帶給他們的感覺天馬行空地發揮。五句話似乎很少, 但我想作為開頭,已經足夠。看著大家聚精會神的樣子,認真的模樣很動人。

小小的練筆活動給了一些同學一個出口,讓我在簡短的字句中也能夠看到他們心中的一點點風景。“青春真情字”立刻在我心中浮現,無論寫得是否成熟、詞句優美與否,真誠的投入最美, 不是嗎?一些孩子認真得令我好想回以文章, 但是不可能。

我們在一個美妙的機緣湊合下得到了互動的機會,除了我“教”散文,你們也教了很多喔。你們的青春誠懇太讓我動容,我希望你們的生命裡一直有文學——有詩歌、散文或小說……都好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