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April 26, 2013

記錄夾縫人生



我一直明白,人生的“康莊大道”並不是理所當然的。
許多人不但沒有走在平坦道路的奢侈可享受,甚至在某個時候已經悄悄地跌入突然裂開的縫隙,被吞噬了。

誰會在意消失的人們呢?在這個擁擠、忙碌、混亂的社會裡,恐怕沒有多少人會特別留意。可是,即便是跌入了縫隙,這個群體還是值得被關注的。且不論是否救不救得出人來,對他們的故事、他們的心聲,總該予以重視吧。

至少,我深信這一點。

說也有點奇怪,我似乎經常有機會碰到一些古怪的人與事,像是可能被一般人視為“精神失常”或行為“特異”的人。他們的言行或許帶有一些嚇人的元素,神經質或過於激烈,所要表達的意思或許不很清楚(往往如此)。周遭沒有什麼人會把眼神投注在他們身上,有時候他們就在一邊自編自導自演一番,自己熱鬧也自己孤獨。

我總會留意到他們。看見。聽見。並有所感觸。

那可能是一種莫名的憐憫和了解,我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能夠體會他們的處境。不被聆聽、不被關注……不被體認。也不是說我就面對這樣的窘境,反之,我是相對幸福的,但是我仍能夠很直覺地要去感受他們的感受,明白他們的出發點。

那已經成了習慣。

我會記錄我的觀察,在紙上, 更在心上。反复咀嚼和消化,再試圖拼湊出一個故事、一個片段。我用我的方式為他們發聲,是這樣吧。

夾縫裡有著什麼樣的視野?夾縫裡的溫度和觸感如何?我很好奇,也很關心,他們的,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