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April 28, 2013

關於“熱血”




讀完《華文文壇永遠的母親,聶華苓》一文,結合昨晚在Arts House 觀賞的文學電影《三生三世聶華苓》,我極深刻地體會了所謂“熱血”。

一直聽說的“國際寫作計劃”(International Writing Program, 簡稱IWP)、一直聽說的聶華苓女士和已故夫婿美國詩人Paul Engle的愛荷華傳奇、一直聽說的那麼多受惠於此計劃的文壇名字……“熱血”二字躍然腦中,鮮活閃耀。

不,我所說的hot-blooded, 不是哪種輕浮隨便,為了追求短暫刺激的一時衝動、三分鐘熱度。它更是一種如山不動的堅持,因力而美,久久佇立,觸動人心。

聶華苓女士和Paul Engle為IWP付出的努力經年累月,結果聚集了世界各地背景不同卻同樣為寫作執著、奮發的作家,給了大家齊聚一堂共享其妙的創作時光和交流思想的天堂。他們大可不必那麼辛苦、那麼慷慨地付出時間和精力,他們的愛情已經足夠沾滿他們的愛荷華生活,而且那麼美滿、充盈……可是他們依然選擇一起不畏艱辛地將自己奉獻給世界文壇的寫作群體,將感動帶給每一個參與計劃的作家,讓他們發光發熱。

這,便是最“正港”的熱血, 我覺得。

聶華苓女士自謂:“我是一棵樹,根在大陸,幹在台灣,枝葉在愛荷華。” 她散播的文學枝葉,至今仍翠綠繁茂,令我感到敬佩不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