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April 30, 2013

對虐待動物者說:巨大的, 不是你的ego,而是你的邪惡


午睡醒轉,驚嚇不小。
因為在網上看到了有關青年虐貓事件的報導(圖中為從組屋十樓被扔下的“生還者”),心裡糾結極了:憤怒、痛惜、悲傷、遺憾扭曲糅雜。

憤怒——一個孩子怎麼會做出如此荒謬的事?!他怎麼被允許如此行事?他的家人是如何教導他的?
痛惜——一個無助的生命慘遭凌虐,一個年輕的心靈竟然如此扭曲……
悲傷、遺憾——我的島國、我的家園,發生這麼冷酷的事!


本次事件中的貓咪生還,這是不幸中之大幸,但是推進一步想想:有許許多多被虐待的動物就不那麼幸運了啊!據知,涉案青年的母親說孩子是"just playful(只是貪玩)",似乎太不經意地帶過整件事,且並不認為事態有多嚴重。或許受到傷害的不是人命(區區小貓……),而且孩子嘛,不就是貪玩、不懂事嗎?不用太大驚小怪吧。

不好意思,我並不同意喔。

這裡的“大驚”絕對不是因為“小怪”,我更在意的是深層的問題。近年來發生的動物虐待案越來越多,動物和人一樣有生命有感情會感受痛感,它們不應該被迫承受殘忍的對待。幹下虐待案的人, 無論是因為厭惡小動物、生活壓力太大或任何理由,其實都做錯了事,“理由”更像充滿推搪意味的藉口,卻完全不能夠使行為合理化。

到底問題的癥結是什麼?

是社會越來越冷漠, 不重視生命的價值, 無暇顧及“低等”動物的權益?還是我們的個人責任感和同理心已經悄悄泯滅, 到一個對於隨意蹂躪弱勢群體的行徑都不覺得有問題的可怕“進化階段”?父母和校方,甚至社會大眾, 無法有效教育孩童,培養他們的人格,教導他們基本的對錯觀念?

對於那些認為虐待動物不是什麼大事,而絲毫沒有悔意的人,我想說的是:你們的所作所為並不光彩也並不凸顯你的強大,強大的絕對不是你的ego,而是你的邪惡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