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April 9, 2013

心痛的重複——拼貼出來的感性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把鄭愁予先生家喻戶曉的動人詩作《錯誤》和一張那麼一張照片擺在一起,似乎有點突兀和“不敬”,但這在在突出了我的思維的跳躍性……XDDD

鄭老筆下的錯誤不當重複,一次次的心碎淒美之餘也太煎熬人了,敢不成從錯誤中“學習傷痛”麼?現實生活的其他錯誤就不一樣了,可能從中收穫經驗和歷練,但是啊,要說刻意去多犯幾個未免自虐吧。

因此當我路過商店櫥窗,看到這塊紙墊上寫的字句,我真覺得那是異想天開的想法啊……


每次犯錯都會心痛, 一部分是針對錯誤本身的, 另一方面是怨恨自己怎麼就傻傻地跳進陷阱了?會心痛就會記憶所學到的道理或教訓,會心痛表示還有感覺且尚未麻木……但是不需要一直複習吧,太殘忍了……

還記得第一次讀《錯誤》,還反复念了幾遍,感覺到情緒的墜跌,相當被撼動。過客也在想念故里的人, 正如“你”對所愛之人的眷戀,錯誤所蘊含的哀慟因此又濃重了幾分……這次沒等到的歸人,恐怕下一回就盼到、迎到了呢?

有一份希望,除了失望的可能,還有一定的圓滿結局的機率……

我持續樂觀著,這與感性, 並不衝突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