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April 5, 2013

專注,店裡不賣……


我們的時代, 太難讓人專注。
 
自律、自力,是必須。我深深有感,所以都盡量要求自己多問問,究竟什麼是重要的?(一個很不錯的音樂上的提醒,我推薦陳珊妮的《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昨天早上出門,靠近地鐵站時,一個女生匆匆經過我。她戴著耳機,一手握著未紮好的馬尾,一手伸到斜背的包包掏出梳子。這一掏不得了,呼的一下飛出兩張十元鈔票,飄落在地。女生沒有發覺,繼續邊綁頭髮邊疾行著,任我大聲叫住她也無動於衷。其他路人也看到這一幕,有人追上前拍打女生的肩膀示意她回頭, 她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趕緊回頭撿起鈔票並向我們道謝。我忍不住,拋了一句“下次小心一點喔!”給她,真希望她得到教訓。
 
受教的,當然也包括我自己。
 
在multi-tasking過度普遍的生活中,專心做一件事有時是相當有難度的。為了不在群體裡脫隊, 為了不要亂了自己的節奏,我們可能會不斷選擇忽略“專注”——太慢太沒效率太不突出個人能力的“專注”?專心或許不夠快, 但是會更好。又或許,專心可能會快啊,因為全新坐著一件事,就能夠更全面地做好它。
 
我始終相信,專注的能力是人與生俱來的,店裡不賣,我們應該更加珍惜並發揚光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