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April 13, 2013

樂活,不是口號, 是行動

今天早上,我選擇放蔣勳老師的《綻放愛與美》來聽,老師談的是夏卡爾、克林姆、雷諾瓦和莫內的幾幅代表作,間中穿插精選的配樂,聽來十分舒服。
 
由老師動人的聲音帶領,輕鬆走入藝術的世界,進入一些優點熟悉卻從來沒有很仔細研究過的畫家畫作中,似乎可以忘記生活裡紛紛擾擾的部分。
 
就算暫時而已,也是好的。
 
音符飄蕩之際,我想起了“樂活”二字。我一向認為,樂活是應對生命的態度,是一種生活步調的選擇……不是只有在假期裡才汲汲去做的“休閒活動”, 不是急就章而是保養品。
 
有那麼容易做到才怪!我一定會被人罵的。
 
可是啊,如萬事不去開始經營起來就永遠不會有成果,你不去“活”出來, 就很難“樂”——“樂活”是行動, 不是口號。慢慢一點一點做, 在生活裡添加一點小樂趣,拿走一些負擔,不是不可以忙工作或一定要在無人海島靜坐,那樣太奢侈了, 不是嗎?
 
蔣勳老師介紹的畫作,絕多出自生活的一景一幕,這些畫面裡呈現的美好淬煉自生活,提取自畫家的心靈,閒適中可見對生命努力的前奏,以及所抱以的熱情,那是它們動人的原因啊。
 
像是這幅夏卡爾(Chagall)的<紅公雞>Le Coq Rogue,戀人在公雞的啼叫喚醒黎明的美麗,祝福著新婚愛人的美夢……這麼迷人的詮釋在我臉上留下了微笑,這一刻我很快樂, 在藝術的美好中,樂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