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July 16, 2015

不按赞,止暗赞


上周我在脸书读到一篇颇有意思的文章

在这篇写作于 2013年的文章里,作者谈论了他放弃在脸书上按赞的经验,内容包括这个决定背后的思考以及他得到的收获,是一篇值得花一点时间好好咀嚼的文字。 


然后反省一下。


读罢,我心里的一把声音很清楚地宣布:你也该试试不按赞了。注意:我要求自己的不是“不随便按赞”,而是按赞。如果真觉得哪个贴文/图片/引言/网站值得称赞或应当表扬、推荐,就大大方方地留言说出心里话,或是转贴到自己的涂鸦墙表示支持吧。


不没头没脑地一路按赞,同时也停止了盲目的“暗赞”——用文字或行动更真诚、有力地表示喜欢、认同或支持,在一定的程度上夺回了过去败给滑鼠的话语权。我的话可能说得太严重了些,可是这一周来每次有冲动,还是要“惯性”地按赞前会打住自己,问:我真的那么赞这个吗?还是,对于朋友拍摄的一张靓照,亦或是分享出来的好文,我有发自肺腑的评语或感触吗?有,怎么不说出来啊。


按赞只是暗赞,能够给予更直接的鼓励和认可,还是把脑子里的想法表达给对方知道,或许更赞?


我越来越这么想,所以这个“不按赞,止暗赞”的行动应该会持续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