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July 20, 2015

書的旅行


前陣子,朋友在臉書上貼文,說有書要送出。

我從他列的清單裡挑中了塞萬提斯的《堂吉訶德》這本我聽過很多次卻始終沒有讀過的西班牙經典。然後又過了一段日子,昨晚一起吃飯的時候,朋友帶了它來給我,說:"它是二手書哦,現在又加多一手了。"

有些書就是有踏上旅程的宿命吧。像是在二手書店裡兜兜轉轉的書冊,一旦被顧客買走,會不會再回來呢?過去在台灣唸書時,偶爾會去逛二手書店,淘寶或自娛,還真的時不時碰上意想不到的好貨,令人倍感驚喜。擺在店裡的書呢,或許也都在耐心地等待帶它們再度出發的讀者,那個欣賞它們的伯樂。

在我看來,二手書具備了一種獨特的滄桑美。

就算是看起來還很新且沒有什麼損壞痕跡的二手書,也是兼具滄桑和美的。兩者是它們踏上旅途時候必須攜帶的行李。在時間和空間的寬廣裡,二手書們隨時活出顛簸的身世一般。

如這本從朋友手中遞過來的《堂吉訶德》,誰真的知道它是走過幾手的旅者呢?或許它已是老練的騎士,見過的讀者多著呢。而如果它會說話,那我還可能多聽幾個故事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