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September 7, 2012

台北--關於來去

一個人旅行,應該多親近熟悉, 還是陌生?

來去台北於我, 絕對是熟悉多過陌生。
因此,一個人走在夜晚的街道,鑽進巷弄也還是安心。
早先都接觸到這裡作為「便利(店)之城」的面向,走沒幾步路就是一家 小七或全家,生活所需一應俱全。可這次住處就有些安靜和偏僻,離商店有些距離,竟然頗有「隱居」的淡淡滋味。又因為單身一人,添加了孤絕感。

但那也並非壞事。

記得第一天就有兩個在地人問我:怎麼一個人來旅行?她們看我的眼神有點奇怪,像是一個女孩子(我已經超過「女孩子」的年齡範圍了吧?)不應該自己出門。我不很在意, 就說是工作有空檔, 出來休息一下啊。其中一位阿姨狐疑地看了我一眼,竟然開始辯解,很努力地闡述一個人旅行地種種好處云云。

她結束的話是:你又來過台北要的,一個人⋯⋯很好啊。

 接著一個人過了幾天,也有見老師和朋友,不是完全與世隔絕。拎着住處的鑰匙, 每天進出奔走,回到一片安靜。喜歡去哪裡就去哪裡,因為有熟悉的地方和熟悉的回憶,便沒有想要刻意排滿嘗鮮探幽的 schedule,可以很輕鬆很懶散。一個人,就是這樣好。

對我來說,台北是一個沒有辦法完全割捨掉的城市。是生命裡重要的發生地之一。它或許教會我「無常」。因為每次的來去都離當初根植最早的台北生活記憶的時間點,絕對不能夠回頭再來一次,甚至連四名捉住都是枉然。只有學習瀟灑放開。面對和接受它將會不斷變化, 然後必然陌生,二我也會改變。一個人的學習旅程, 偶爾標上台北這個目的地,隻身來去,感受一番又一番不同的境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