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November 27, 2012

不恨情歌

抓起麥克風,唱起 的, 是一首接著一首的情歌。
點唱的, 多半是歌詞對我已是滾瓜爛熟的曲目,有點進入auto模式的樣子。
在旋律和字句間浮蕩的心情有時候會很熟悉,有時候來得自然而然,有時候卻還是有“新意”的。
一樣的那些情歌,多年來唱著唱著, 唱過了生命中的起落、悲歡。最能夠調動情緒, 也同時讓我最後進入忘情/我境界的,都是這些在黑暗廂房裡用心唱出的字句。

所以, 我怎樣也不會恨-情-歌。

本來還想過“唱歌能夠療傷”這件事,然而今天我突然發現:不太對。
也不是說越唱越耽溺於傷感,而是相反的,我像是能夠在投入歌曲之後,更清楚地明白自己經歷的種種。
最重要的是,我沒有必要把自己塞進任何一首情歌的情境裡, 去受傷、去悲痛、去苦情。
我不用“觸景傷情”, 我可以完全抽離。

這都是“選擇”。

情歌應該繼續單純地好聽,不用變成什麼醫療的工具,這是我今天明白的道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