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October 16, 2013

一個有關資源分配的問題

代課的最後一天,在我腦子裡留下的難忘小插曲……

某班男D同學來到我的桌邊核對考試的得分時,我和不及格的他說了一下話,想鼓勵鼓勵他。

我:D同學,你要加油喔,老師希望下次一定可以考得再好一些。

D最初面露難色,迅速地轉換成一種“認命”的不置可否。

我:你可以做到的,對了, 有人幫你嗎?你有補習沒有?

D:老師, 以前有(補習), 現在沒有了……沒有錢。只有哥哥補習。(他)中四會考,比較重要……

然後,D就不說話了,靜靜走開。我?當然也已經接不下話了。只能說,D同學回話裡涉及的“資源分配”問題令我倍感心酸。而我已經沒有機會再探究下去, 也不清楚可以如何獲知還有多少小朋友面對著學習道路上的種種無奈?面對升學挑戰的哥哥比較需要幫助,弟弟必須“犧牲”……這是暫時的嗎?之後D會獲得資源的“補給”嗎?

我在座位上,只能承受一個個問號的撞擊,有些不能自己。

這陣子,碰到不少令我感到無助的孩子,求學歷程中問題重重,使得他們在幼嫩的年齡,已經透露出對未來的無望。

而我, 竟只有無能為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