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October 18, 2013

擦拭的這顆未必是初心

 
一直以來,常常聽到人用“莫忘初衷”來鼓勵別人為自己的信念或夢想堅持努力,我本身也挺喜歡在做信心喊話時這麼說。
 
可是慢慢發現,這樣講或許不很準確。假設所指的“初衷”真的在時間的流逝中不幸地被遺忘了,要怎麼undo delete/“莫忘”它呢?另外, 那個遙遠朦朧的初衷絕對有可能已是經歷過生命歷練的自己不那麼認同的昨日黃花了,苦苦追尋回來會否也是一場空呢?最後,那個被塗抹上理想主義的美好亮漆的“初衷”,總是發著迷人的夢幻光彩, 可能只表示它不可能在現時今日的環境裡如昔地生存?
 
所以, 我慢慢地調整了思維,轉移了觀看的角度。
 
我想試試看做點別的,例如拿起一塊柔軟的抹布,來擦拭一下自己的心。
 
那顆未必是初心的心啊,恐怕無法是初心吧,因為太多事情的發生已改變它最初的模樣和質地,最起碼,柔軟度早就不同了——換來的是韌性。被塵埃覆蓋的心,背負起疲倦、惆悵、失望……和原初的樣子完全不可同一而論。
 
一點一點地擦拭,耐心地、緩慢地。我是要把“最初”的晶亮擦回來嗎?不可能的任務, 我已學乖, 不會浪費精力強求。可以恢復一些光芒就夠了,那顆心可以繼續勇敢地為夢想跳動即可。
 
前路還有好多的付出要來自這顆心,未必完美如初, 但獲得了勇氣和經驗的加持,它仍舊會遇到無數疲倦的時刻, 可是也會一次一次決定繼續用脈搏發聲……
 
勤擦拭, 心就還會發亮發熱。
 
我相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