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October 31, 2013

幸福感·敢(才會)幸福



從某個時候開始,當我一聽到有關“幸福指數”的討論,便有生膩的感覺。
確實是生膩, 並沒有酸葡萄的滋味……
說來說去, 比來比去,排名從“誰最幸福”做到“誰最不幸福”……
不同機構的不同指數,採用涵蓋多方面的測量準則不在話下,或許真的具備一定的公信度吧。
 
只是,比較愚鈍的我還是覺得有些混亂。
 
島國的排名一下子落後世界許多國家,一下子又可像股價反彈那樣“跳”回來,到底我們快樂還是不快樂?幸福還是不幸福呢?究竟,幸福感是如何定義的?三餐溫飽足以構成一些人的幸福感,一棟豪宅加跑車才足夠撐起另一些人的幸福額度……誰有最準確的標準哪?
 
兩天前, 我在隱匿民丹島渡假,傍晚參加紅樹林之旅,乘船出發。開船的導遊介紹了沿途可見的漁村,描述了漁民們的生活:沒有水電的供應(政府水電供應設施無法到達漁民岸邊的住處)、孩童普遍只唸到小學畢業就無法升學(多繼承“家業”成為漁民)。眼看漁民房舍的簡陋,又想到捕魚是靠天吃飯的“歹命工”,加上心疼孩子沒有機會升學就可能沒有辦法作出不同的人生選擇,我心裡真的相當難受。
 
但是誰知道呢,這些漁民就一定不幸福了嗎?這可能都是“比較”惹的禍。
 
接著,船開進穿過紅樹林的河道,緩緩駛進使人感覺平靜的黑暗。伴隨螢火蟲出現的, 還有抬頭一目了然的星空。沒有光害干擾的黑夜鋪滿星子,點點展現光亮的、令我感動的星星。
小船停在河道中央的一段時間,我確確實實體驗了“萬籟俱寂”。夜空是一件烏黑的絨布袍子,上面縫滿無價的鑽石——很俗套的意象我也管不著了,總之於我,那段不知是多久的靜止實在就是幸福了。
 
那樣的黑暗是一種用城市光暈換來的自由感,而且絕對值得。
 
我想起了“敢幸福”三個字。那樣的黑暗是平日我不敢領教的,如此幽暗的所在暗藏著危險似乎是我無法撇開的偏見,可是美好的弔詭又在於,若因為“不敢”就不進一步探入黑暗幽深的所在,暫時背棄安全的明亮, 就不會看到幾乎可以用手觸碰的螢火蟲,以及頭頂蒼穹那一片動人的星空。

幸福感,要敢於踏步出去尋找, 這, 就是我要自己從此牢記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