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October 17, 2013

公民話語權


理想中,如果大家有話說,應該有地方暢所欲言。

這是一個發表空間極多元的時代,公開言論的媒體選擇多得令人眼花繚亂,只要你有話想說, 實在不怕無處發表。投書傳統媒體的討論原地已不是唯一的管道,投書不果又非要一吐胸中塊壘,還可以在網絡的虛擬世界裡闢設自己的發聲區,自由無阻。

所以不怕沒有說的地方,而且還真的可能讓許多人看到、讀到,引起共鳴、討論, 甚至騷動。

我認為這很有趣, 當然,同時也可能很可怕。

有時候看著一些平面媒體或網絡媒體的資訊,會覺得隱隱悲傷。在公民話語權成為理所當然的權益時,似乎有好一些人並不特別尊重它。怎麼說呢?令人感到不適的極端或歧視性言論被發布和宣揚,就算未必獲得大多數人的認可,也還是一種不尊重他人的行為。社會上存在的每一個群體都有自身的存在價值與合法性,這不該是可被他人任意抹煞的。可是偏偏有人借助言論自由為藉口,散播傷害“異己”的話語。

這樣,也算“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嗎?

一些話語被包裝得冠冕堂皇,看似合理又中肯,可是實為謬論,這樣的“公民話語”,可能就是一種倒退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