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February 1, 2016

想當一個快樂的女王


當年改變自暢銷漫畫的日劇《GTO麻辣教師》紅極一時,使得多少人愛上那個酷到爆的麻辣男老師——鬼塚英吉。真是偶像啊!除了外貌的有型與帥氣,當然就是bad boy鑲嵌在教師這個反差很大的身份裡的衝突感作祟了……

這位幾乎只有可能在虛構的世界裡出現並生存的“魔幻教師”以他獨特的方式管理和保護學生,叛逆、強悍、自主、不稀罕更不畏懼僵化的傳統教育機制,他的教育手法或許瀕臨離經叛道,恐怕沒幾個人會認為其有“創意”吧。

可是,其實有他這樣的老師是必須的。

除了是一種刺激的調劑(校園裡出現這麼霸氣十足、英姿揮發的英雄人物是一抹讓腎上腺素活躍的風景吧!),我想他還是一個個教育工作者的啟示——要膽大心細、要魄力十足、要用“驚人”教育小朋友?

我當然差很遠很遠,就魅力來說, 想當課室裡獨尊的女王還真的需要好好努力(先天不足,仍盼望後天能夠補救, 呵呵)……只想很自在地管理我的教學場域,和小朋友可玩可鬧但也兼顧紀律和分寸,女王不必永遠高高在上, 而是親民之餘被尊敬、尊重。

向麻辣老師鬼塚英吉看齊可能有點奇怪, 甚至對象不當, 可是我認為他還是一個好揣摩、研究的“同仁”,至少他稱王的氣質是迷人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