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January 30, 2016

未發表舊文:《驛站的動力》

時間只能前進, 不能倒走,一直流動,不停不歇。

這個誰都知道的道理,卻未必被人人接受。我們往往期盼能夠左右過去、現在和未來,悄悄在心裡懷著慾望,想要掌握它們以來個隨心所欲的乾坤大挪移……但都是枉然。所以當我在《金剛經》裡讀到“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時,當真是醍醐灌頂。那些揣在懷裡敝帚自珍的回憶絕對不屬於當下;它們也在過去裡漸漸褪色淡去;更不可能統統原封不動地延伸到未來。

那麼就開始學習放下、放開、放鬆吧。一年的分秒和日月都在生命的課堂裡在追修放過自己(包括他人)和好好生活的學分,一步一步走著或艱難或掙扎的路程,一眼一眼凝望或殘缺或晦澀的景緻,頻頻告訴自己:可以的, 你可以的。

我要, 所以我可以。

原以為早就熟悉透了就務必能夠輕易再上手的工作,其實始終藏著變數。沒那麼簡單走的旅途,可以選擇從頭到尾坐在路邊流淚,墜入失敗感的泥沼, 也可以選擇在哭了一陣(我發現發洩是必須的)後撐著站起來走
走看。走得不優雅、不美麗不要緊,“走”的本身就是一個目標的達成。

我邊走邊想起過去的自己——那個嚐過成功的滋味的自己,也憐惜過現在看來那麼不堪的自己。當然, 我也發過白日夢,去構造未來快活、順遂的自己……一切就像夢,而我以夢遊者的身份踩著不穩的腳步行走其間,害怕徬徨不安,卻頻頻告訴自己要向前、向前、向前。

而時間的風一直幫忙吹動我的身軀,對它來說實在算不上是負擔或沉重的凡夫之身而已。這一年在顛簸中不停尋找穩定自己情緒的節奏,以及探索最適宜的方向。北緯一度沒有四季的島國,春耕或秋收更多憑靠感覺,大概確定行動原則,總之就一直要求自己要咬緊牙根。

過程裡常常在回憶裡呆住,短短停下來嘆氣感懷,感覺體溫的轉變,感覺雙頰的濕潤。淚水不是來潰堤搞破壞的,而是用以沖刷眼裡、心裡任何的不舒爽、不自在。過去式的幸福感溫暖不了現在和未來,我說給自己聽的道理連番轉播,防輻我成了自己叨叨念念的學生了。

還蠻好笑。

最後甚至談不上什麼輸贏,沒有勝負可計算。十二月入冬的時節,四下酣眠的氛圍濃厚,讓疲累奔波了快一年的人多想不顧一切地倒下休息。可是不行,那樣等於虎頭蛇尾嘛,快醒醒啊!心裡頻頻傳出呼聲,腦海翻滾不息,因此我沒法飄入無形的沉睡世界。
這一階段的終點離我不遠了,在眼界裡逐漸清晰的驛站輪廓。是驛站沒錯,當生命的征途還要綿延不知道多久時,一年接著一年的過去不就如一個一個驛站的穿越?不存眷戀滿滿的停留執念,而是快手快腳地補充元氣。因為動力在驛站裡啊,前頭還是路。


不停不歇,一直流動,不能倒走,時間只能前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