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February 6, 2018

<简洁人生的繁琐细节>(2018.02.06刊于《联合早报》文艺城)

(“一加一等于二”一定都是真的吗?在单纯直接的想像世界里也许是的,但真实人生就未必了。越想简洁利落地生活,往往越多细枝末节要处理,排除万难并不容易, 甚至可说是一重接着一重的挑战。不定期地刻意地停下脚步,回顾和整理沉淀或还有些燥郁的思绪和感情,从混沌里说不定能够看出一些端倪——力求简洁的人生,达成之前还真的需要先经历繁琐啊!)

说光论影

世上的事很难避过两级化的对立和区分。光和影正是这么一对概念,是矛盾又并存的两个概念,必须的唇齿相依。光亮没有暗影的衬托会显得过于单薄,暗影少了光亮的lifting则稍嫌沉重。从美学的角度来看,light and shadow的相互搭配是天衣无缝、自然和谐的,是天地间再自然不过的邂逅。我很喜欢的谷崎润一郎的随笔《阴翳礼赞》正好对以光影为主角的东方美学中做了洋洋洒洒、精彩绝伦的论述。赞扬阴暗对美的贡献(与亮光"协作"的结果)其实并不使人感到低沉忧郁,反而因为开始欣赏美而感觉到心灵层面的提升,光亮不再只是孤芳自赏了也是动人的事。两者牵动彼此起舞,多漫不经心,简直就是行动的诗句,轻盈流动,毫无压力。和谷崎润一郎一样,我喜欢烛光在昏暗的空间里挥洒出的幽微魔幻,更甚电灯在按下按钮的当下让粗线条的光线爆裂开来的粗鲁。粗糙的现代性过度强调光亮,反而使它大大贬值。太in your face的曝光可能令人不安,被生硬切割的阴暗失去本来的冷静,徒然增添伤人的冲突性。何苦呢?珍贵的安谧氛围遭到无谓的破坏,白白浪费了好好的status quo,被划破的黑暗有时候难再修复啊……

泪/月河曲

我喜欢爵士乐,一开始基本上什么都听,后来发现自己钟情较classic的老旧爵士曲目。爵士女王Ella Fitzgerald演绎的 "Cry me a River"是我百听不厌的经典版本,一如小溪的涓涓细流,尤其是在夜晚独自聆听时,更是动人得揪心。泪水成河的意象并不特别新鲜,却始终是隽永的。流向时间尽头的眼泪,咸咸的滋味里究竟透着什么故事、含着什么感情,在四下的幽寂中是不言而喻的。眼泪成河的悲壮或缠绵在不同的情境里可以随性转变,程度可轻可重,但都是触动人心的。它在爵士乐坛作为热门翻唱曲之一的主要原因, 大概就是它的平易近人。 我钟情的另一首则是Frank Sinatra的Moon River,别人唱我还未必有太大的感动, 可只要听到S君的声音,这首歌于我便有了不同的生命力。歌词不长,内容也简单明了,同是流下一条河,这次还加入月光的想象,未必有晶莹的泪水,然而轻轻洒落大河的月光应如同会舞动的金纱或银丝,点亮暗得够深沉的夜,也照明了我这个耳朵早已醉得瘫软的粉丝的心。哪一把嗓音带出任何一首歌的音符, 收音机旁的我便心甘地跃入怦然状,在泪/月河里完全的sweet surrender,毫不犹豫。


一线

间隔天地的,是浅浅的那一线;分开你我的,也是若隐若现的一线。好坏善恶喜恶高低美丑,都在一分为二的决绝里被划开。分水岭的无情是躲避不了的必然,也正因为有这么一线,任何情况里都还存有希望的元素。有线即有限,有限制才会迫使人专注行事,不要踩线犯规。一条线未必总是严峻的隔阂,它也可以是峻美的风景线。沿着步行,徐徐缓缓,有时候碰到比较模糊的状况,踏步线上的时光和感受就更为特殊了。或者,线上线下、线左线右错开的是分别的鸿宇,那还算是“线”吗?我想还可以吧,毕竟就是一分为二的模式。在此岸遥望彼岸自己恐怕无缘探索的洪荒,觉得有些怅然,只有在自己这边坐下叹息。线状的热泪涓涓流下,我觉得那是太凄然的美了,然而也太残酷,所以慢慢老去的我尽量不触碰这么一款壮烈。平淡与激烈之间也是一线,瞬间可爆发的情感在线后准备待势伏击,多么迷人,在某个程度上说。Crossing a line一如跨入另一个世界,怀有这样的观看心态的我,好多次都获得惊喜。而有时候,“惊”和“喜”之间又有一条线在那里把它们悠悠隔开。

信念

做或不做许多事的关键不在于其难易,而是信念。个别人个性的基底里有没推动他“不得不为”的因素存在,我相信在巨大的程度上可促使一些成果的达成。怀抱某个信念努力奋发是迷人的倔强,一点也不轻松却实实在在地让人有所收获。说透了,要维护自己信仰的任何梦想或理念都不可能不为它们流点血泪、汗水的。 Nothing serious comes easy,我常提醒自己,尤其是在累得只想着放弃好了,干嘛搞到自己焦头烂额的时候。因为我知道我一定会后悔的,会为自己的懦弱感到深度的愤恨,遭禁今日何必当初啊?所谓的信念之所以让我珍爱且觉得我可以牺牲自己的舒适去为它(们)战斗,也就因为它们十分纯粹地散发让我的肾上腺素澎湃不已的气息。为了所爱之事投入岁月,从青涩的稚嫩到深沉的成熟,如熬煮一锅羹汤那样耐心地经营着,搅拌时间,以精力调整火候,加进情感仔细调味。间中难免碰上使人灰心或低落的磨难,要认认真真地投入到一件事里就不可能不走过颠簸地带,害怕和焦虑最是正常了,停下来抹一抹眼泪、擦一擦汗水,甚至揉一揉酸疼的胸口。死不了的,我喃喃道,吃苦要吃出补益,咬牙切齿地啃下去,直到有丝丝甘甜渗出……这,就是我的信念了。

散漫徐行

无可否认,我不是很有条理的人,做事时七零八乱是常见的状况。好在大多时候没有什么人会来取笑我(恐怕大家都在乱?),而我也都在关键时刻发挥猫有九命的特质,避过最后关头的麻烦,顺利完成使命。我的秩序就是乱中淬炼出来的,我曾煞有介事地说道,当偶尔有空得意片刻。可是话说回来,这款不太靠谱的“乱中有序”终究是危险的,不好发扬光大。能够在散乱中徐行是一份福气,可以带点悠闲地理清事务始终是奢侈的,必须为之感谢老天的。带点凌乱的步步走看,会有什么收获么?或许得以减速生活本身就是赚到了,时间不必很长,予人稍息的余裕就已经很不错了吧。在徐行时规划起接下来的行事进程,玩味一下个中的趣味,也是享受。正因为这样的节奏并非时时都有,才尤其珍贵,令人向往。慢慢地步步踩踏,实地更有存在的感动,感受着同时亦助人成长。徐徐的,除了步履,还有微风,平时缺乏耐心欣赏的,这下子不要错过了。毕竟这状态的发生大概也是冥冥中的某种安排,安排在此时此刻,或许内有玄机?不好全面揭开谜底的玄机,徐徐被人诠释与体悟,也很美好啊。

欢喜就好

大概还是受到台语的影响, 我偏爱用“欢喜”来形容快乐的心情多过于“开心”。有一句表达曰“欢喜就好”,强调说话者的一种豁达和自在,心胸开阔就会开心,开心就会导向欢喜啊,比较急性子且一向大剌剌的我就是喜欢更为旷达、大器的表达。可是其实“欢喜”也可以带含蓄意味的,抿着嘴品味心底暗藏的幸福,不大声喧哗也是可以的。自己欢喜就好,一个人乐自己的不碍着谁啊,欢欢喜喜地在自己的舒适圈里窝着,沾沾自喜地系数着blessings也罢,还是生活里真有值得让肾上腺素喷发的好“代志”(又是台语!)……欢喜是一种精美细致的情绪,甜度可调,随心所欲。说回“欢喜就好”,以前一听人用都会有中也跟着开心的感觉,彷佛只要有说就有带来喜气的效应(有时候心诚则灵?我有莫名的小迷信……)。很达观地宣示自己感到自在的幸福,不必太过在意别人的眼光和意见,在不害人损人的基础上,任性一点其实无伤大雅。要欢喜就欢喜吧,要快乐就快乐,反正人生不过几十年呀,谁知道明天事呢?下一个瞬间可能风云便会变色,何不赶紧欣赏和享受现有的美好?打开心胸,迎进喜乐,让灵魂在自由的风里歌唱,不是有首台语歌就叫《欢喜就好》吗?听来有点“耸”(台语,呆的意思),不过只要是真心的happy,也就不必在意太多吧。

(“一加一等于几”的数学题一辈子都在演算,答案无穷,趣味无尽。可我始终是排斥和害怕数学的。可免则免,一切从简是我的求生原则,只是举棋不定的性格有时候还是会捣蛋,把事情搅和一下,给我头疼。不过算了,关关难过关关过,这才是活着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