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February 9, 2018

声声漫:呓语


 
图片取自网络
一阵辗转后
谁在梦境里绘出
言语地图呢?

梦话,究竟有几分真,几分假?在难以定义界限的时空版图里,谁有绝对的决定权?其实何必对呓语太认真啊,让它自然而然地流入当下,或许“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是真的会发生的状况,夜里在意识中仍在窜流的信号讯息都在找寻可能的出口,所以最后以谶语般的方式发声。有人相信梦呓是心灵的实况反映,要把握住现实就要明白呓语的内容。听不得“懂”是清醒的时候会重视的关键,然而这关键是否真的重要,我便有所保留了。辗转在眠梦的世界里,拟写出的“台词”或许更像意识流的free verse,无拘无束地产生,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交织互缠。这几年没有做过几场梦,很奇怪却也无法解释,那么我会说梦话吗?这点我亦不清楚,只是多次从睡眠里苏醒,感觉犹如在辗转反侧的那些时光里“说”了许多无声的话语。说给谁听,是自己吗?或许是吧,醒时说不出的秘密,道不尽的思绪在朦胧的掩护下得以被释放,不受限制地流淌,直到必然的褪色和消失。呓语会否留下影响和印象,我也不很清楚,可能都是潜移默化的神秘操作,像是生命里无数的奇迹那般,解释不出来,就待时间选择揭开谜底,在某个恰当的时机而决定权不在我的控制中。呢呢喃喃的言语碎片有其便凑成形的潜力,却未必一定会导向那个结果。学会的是不执着不强求,训练耳朵仔细聆听自己偶尔发出的呓语,只有我听得见的频道似的,也算得上是生命的神秘主义,不能够操控的就要接受,接受了,醒时就感受得到一股特殊的力量——连结梦幻与现实的一道桥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