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February 17, 2018

声声漫:日子之名

为日子命名
那幸福还有眼泪
交织成时光


过年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繁复。一年一次集合在一起的人们,借机与彼此分享几百个日子以来的诸多细节,累积的喜乐与辛酸,在一番又一番的形容和叙述中不断上演。空气里仿佛有一个隐形的舞台,让不同的戏码轮番登场。我在这当中几乎都是听众,耳朵不断被故事充塞,有趣的无聊的与我有共鸣的或没有联系的,串串朝我的耳膜涌来。那些日子的总和与剖析在这个节庆的时候在大家的聚首得到处理,以及命名。都是过去式了,不是吗?还说得煞有其事是怎样,我有时会很疑惑,但是既然无法插嘴扭转话锋,就安于沉默吧。时光的拼贴成形在言语间发生,一点一滴汇成的样子,成为“现在”更迈向“未来”,某些当下会使我感到惴惴不安。因为顾及礼貌而无法离席,一如日子仍旧要在一些不满意不满足中过下去的。有些时候,被诉说的是琐碎的小幸福,被碎碎念着的,夹带一些含蓄笑意的幸福也为一些日子贴上比较振奋人心的标签。围坐在一起的人生参与者们各持自己的立场与叙述内容,准备着给自己走过的日子命名并向其他人慎重宣布。我要做何反应才好呢?很多时候我,我简直只有失语般的沉默,客套一笑后不做任何评论。安静地让时光在你一言我一语间流逝,直到明显的出口出现在眼前。脑子里质问为什么一定要为度过的光阴命名的骚动,我都强行抑制其发作了,因为不会有答案的,我很确定,所以就不必钻那牛角尖了。过日子,别太苦了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