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February 8, 2013

《二度许愿:“蛇”旧换新》(早报·文艺城08/02/2013)


 


过了阳历年,转眼农历岁末又到,在送龙迎蛇的这个节骨眼上,同时也是「二度许愿」(11日来临时为新的一年许了一次,现在再来一次吧!)的时候了。蛇年……我踌躇了好一阵子。其实我必须承认我对於蛇总有一些刻板的印象,觉得它呈现给人的总是软趴趴、冷冰冰的印象,诡异地移动时会吐著舌会发出让人头皮发麻的嘶嘶声,不就是一个冷血的猎食者吗?

 

因此,要为癸巳年想些比较有针对性又有些新意和诚意的祝辞馈赠亲友,真是一个挑战。究竟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呢?结果决定回归知识以除愚昧,上网搜了些资料来啃,话了些功夫还真的对蛇有了多一些的认识,而当中最令我感兴趣的是有关蛇类换皮的部分。

 

      由于蛇在自卫或处于恶劣环境时,皮肤会遭遇多种伤害,导致它磨损及外层必须定期更换。简单地来说,蛇的皮肤有兩层:一层包括血管、神经末梢、腺体和结缔组织的真皮以及一层一個保护真皮和所有會磨損器官的假皮,外加一排重叠的鳞片。每隔几个月会换一次的表皮, 典型的换皮周期为十四天,换皮期间的蛇通常脾气暴躁且攻具击性,它们也会停止进食并躲藏起来,直到整个换皮过程顺利完成。此外,经过一番辛苦换皮后的蛇体,颜色和花纹都会比之前的更光鲜、漂亮。

 

看完资料后的我深深有感,这岂不有更上一层楼的寓意吗?早些时候, 我曾在脸书动态栏里写下这么一句激励自己的话:“轉‘憂’為‘優’,事在‘亻’(人)為”,此时看来似乎与蛇类的换皮有了某种互通的联系。

 

蛇之忧如你我之忧——生活带来的各种损伤和伤害,它必须经历褪去坏损旧皮的折腾,方可获得新生。这个以“舍”换“得”的道理许多人大概都说得出来, 但谈到要豁达地勤加奉行就是不那么容易的事了。蛇之优更是你我可学之优(强处)、可得之优(好处)——对自己所处的环境以及需要改变或改进的地方更有意识,不怕劳苦地更新自己,便可发挥生生不息的自强精神了。

 

我在阅读一篇文章时又看到一句这样的话:“We are forgetting our past faster with each passing year.”(我们对过去的遗忘一年比一年快)无可奈何的事实或许是如此,而这就是我们现在实践“换皮”的方式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 那我想我们的诠释可能需要一些调整。一些记忆或许应该弃舍,否则沦为包袱就不美了;一些记忆或者可以折叠起来小心收起,一年、两年、N年后回望和怀念还是清爽、清晰的(还是更鲜艳?)。我想,一年一新岁,也是一个换皮更新的周期,记忆存放在内心,也许可以另做一些取舍,毕竟事在人为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