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February 3, 2013

我好像已經不熱血了……690萬人口"projection"帶給我的想法

讀完今日報Today的報導, 這一切,原來是虛驚?
 
我無言。

最近國內引發沸沸揚揚的討論的數字莫過於“2030”和“690萬”。
假如2030年真的要把690萬人塞進這個彈丸小島,那麼,開始倒數咯……
這17年我們要怎麼準備?
國人不生小孩,我們就引進移民?

真那麼多人住在一塊兒,誰能確保大家都能夠享受有素質的生活嗎?“有素質”又是怎樣定義的?
在這有限的空間裡,我們需要滿足生活各方面的需求——要工作、要消閒、要放空(這都成奢侈了嗎?)……要接觸藝文(對不起, 我是有小資慾望的)?
我們的環境承受得了這個人口數字的負荷嗎?


被考慮的似乎都是dollars and cents.
屬於sense的部分,空間的——環境和精神的——人文發展,似乎成了non-sense。
 
說實話,我一邊想一邊覺得越來越害怕。

 
看看現在的情況,交通系統、住屋供應、就業市場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不容忽視, 我也不想多加討論(談的比我深入的人太多了, 我也不想在這裡傾吐抱怨之辭),我只有很多屬於小市民的關注和隱憂。真的不求以後大富大貴,但絕對希望可以安穩度日,在生養我的土地上繼續好好生活。我不會開車、不想住公寓(懶惰打掃又不會游泳, 給我泳池景觀也不是什麼bonus)、不打算生小孩(哎呀,我是不打自招的罪人!)……如果可以給我多幾家書店、美術館、劇場泡一泡, 我就會很有幸福感了。

690萬的人口估算真的實現的話,我會幻滅吧?

也許只有把地鐵車廂當作劇場, 日日觀看(搞不好參與)推擠/搶位/瞪眼/因某種故障受困的鬧劇。

也許在週末哪裡都不想去——霸級商場和街道都人滿為患;不能去——需要在競爭求存的前提下加班保住飯碗。
也許沒有綠地可探索、沒有藝文空間扮文青(好吧, 老/“資深”文青)。

想到2030年和690萬,其實,我感覺到的更多是悲哀, 一種無力回天的“血液失溫”。
你說這一切只是一個預估, 一個“以防萬一”,真的是這樣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