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June 3, 2013

總是在路邊

 
旅程的開始, 未必是在啟程那一刻按下計時器的start按鈕。出發之前便已經在想像中出走了是常有之事,距離不是問題, 行程更是隨心所欲——我將它命名為“太虛之旅”。
 
旅行之美好, 能夠一直享受, 多棒啊。
 
最近聽到一個說法, “永遠在路上”,我理解為一種對生命中移動的追求。這個“移動”, 可以指physically在不同地方之間流動的人, 也可以指心態上的不斷保持在歡迎改變的開放狀態。在路上, 在奔走, 在更動所在地,這麼液態的存在,可以同時是刺激且令人興奮的, 也可以是顛簸並使人不安的。這正是一體兩面的典型示例吧,我想。
 
可是我仍不免有些心馳神往:一直在路上,欣賞變換風景多好多美啊。人生固著在一處太浪費了, 不是嗎?沒有旅途, 怎麼成長呢?我若能夠有辦法在愛走的路線上隨意暢遊,真實再完美不過的事情啦!可是這世界不會有白痴的任何一餐飯,要“永遠”雲遊如仙,那是絕不可能的奢侈啊。不僅是金錢方面的奢侈, 也是時間、精力和情感上的多方“不可能”。路不斷綿延, 人不停靠, 也終究會疲累的。
 
所以, 我想就退而求其次好了。從今以後, 我立志做到的, 是“總是在路邊”。總有心理準備在必要的時候踏上旅途,閒適遊走或自我放逐,給自己自由和空間去伸展觸角,探索世界。在路邊,在action的邊緣,但是心可以是平靜的, 不輕易被誘惑的、打動的。不當escapist,不隨便地、不負責任地逃避現實,那不是上路的可取精神吧。
 
說回之前講的“太虛之旅”,我就在路邊沉醉在一些想像之中, 自得其樂。接下來就要上路旅行了,包括回到思念的城市, 了解一樁心事, 再犒賞自己, 到新天地趴趴遊走。我準備著,樂意地投入各種細瑣的準備:旅途中的音樂、行程中的遊覽站點規劃……一些些小細節的緩慢構成組裝,都讓我細細地品嚐到愉悅。
 
路邊不是centrestage, 因此可能少了敲鑼打鼓、熱鬧喧嘩的精彩。但是沒關係的,有些平淡擦能夠襯托出偶爾的亮點,那是生命中平衡的關鍵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