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June 23, 2013

迷霧外的思緒

南下前,在台北的最後一夜, 我終於能夠靜下心,來整理一下這幾天的思緒。
在人生一個階段的終止處,我不斷回眸、不斷回憶, 同時練習前瞻、踏步。

 
毋庸置疑,行走在北城的時光是充實而幸福的,隨意隨心隨性地動看西瞧,溫故知新,有懷舊也有發現,檢視自己也探索解讀時間、空間的諸多可能性。過去熟悉的,現在或許出現了造成陌生化的變更;現在感覺新奇的,從前可能在我心上留下刻痕。練習起不要過度執著的功課,生命減重去負擔的根本吧。

不容易。但必須。所以, 請堅持:每一個回眸都佐以滿意的微笑,就算有和未竟, 也視為“缺陷美”吧?

中途傳來島國面臨煙霧污染危機的消息,心情不免變得有些低落。

網路上消息迅速流竄,令人恐懼、擔憂、迷惑的細節不斷炮轟:有哀嘆無奈的聲音, 有謾罵抱怨的聲音, 有試圖討論解決方案的聲音。個人當然擔心情況的惡化,尤其是父母的安好和健康。也因為人在外地,不確定島國的真實情況如何(對於網路上一些顯得過於極端或激動的報導,我都持以保留的態度),可是清楚的是瞎著急並不能夠解決問題,任情緒爆炸對任何人或國家發怒斥責也於事無補。冷靜吧,眼下做不了什麼, 也就不要把自己逼進死角。

不少朋友勸我,既然都在外了就別那麼快回去……是玩笑?是當真?我不會刻意縮短行程, 更無法逾期逗留,怎麼逃避都不是辦法的,該返回的時候我一定毫不懼怕地回去。只是真的打從心底感懷:過去不當一回事的動作(簡單如做個深呼吸享受新鮮空氣;抬起頭看著藍天白雲而空氣中別無異味),現在竟要成為奢侈的事,或許有好一段時間不能自由進行。

此身在迷霧外的我,著實體會到“珍惜”為何物。這最後幾天的“域外時光”,就盡量地深呼吸吧!好好地舒展、好好地仰望晴空!!把握住當下的美好和福分啊,這是寶貴的一課。

深深感覺到:一切的發生似乎都有它的作用。迷霧外的思緒不停流轉,如活水涓流,我為此感到慶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