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August 18, 2013

舊曲舊情,用新瓶裝起來?——《我的朋友,我的同學,我愛過的一切》

 
今天,我終於去看了這部電影。
本來意興闌珊,主要的原因是擔心被套上太多hype的作品會讓我失望, 可是我始終有些好奇, 有些小期待。走進影院,坐上接近兩小時,所幸倒還滿意。
 
從視覺刺激來說, 電影中太熟悉的校服(身為St Nicks 和華初校友的敝人真的看得心中感覺複雜——只是華初的校服沒穿回“傳統”的窄裙,不免令我有點失望, 呵呵)確實勾起一些久遠的回憶,那個求學年代裡的稚氣和天真,可是我偏偏是比較“乖”的書呆子型,所以恐怕生活沒有那麼“驚”彩……聽音樂用discman或卡帶(賣卡帶的那家在牛車水的店也是一椿記憶)、電影角色們表演的民歌餐廳也是舊日景緻,一幕幕倒帶的回憶串連起來。

“聽”的不用多說,若干新謠經典的再現, 新瓶裝起昔日陳釀,頗帶來品嚐的溫潤享受。只是禁不住還是會有點懷疑:這樣的重新呈現, 除了解老知音的思念,能夠帶動得了新一代的愛好嗎?內帶幾句方言歌詞的《麻雀銜竹枝》終於“解禁”是早前被樂道的一個話題,之後呢?可能我比較悲觀(還是貪心),但我總會有所保留:這樣說就是“解禁”,那整個局勢可否有了真正的改變呢?方言, 還是被視為不能登大雅之堂的話語?它們的文化價值還是官方眼裡的負值?

電影裡的愛情故事走了有些老掉牙的套路,那本無可厚非,因為能夠滿足基本的感動吧。
新謠歌曲反倒是是一種陪襯,略加為青春激情加上調味的味素,有心的聽眾會領會其真意, 沒有太在意的, 就當是聽了旋律不錯的本土音樂,那也是一種目標的達致。

我身邊的觀眾是一位帶了女兒來看戲的母親,全程都聽得到她壓低聲量向女兒簡單解釋一些關鍵情節或做“腳註”一樣的說明,我不很在意, 反而覺得有趣。當然也佩服這媽媽帶孩子來分享(且盡量讓孩子“隔空”多少有些體會)感動,在電影接近尾聲時,女兒問道“你真的哭了喔?!”我覺得自己也被問到了一樣, 因為我的眼角也有點濕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