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August 8, 2013

我們的心聲,被聽見了嗎?

 
昨天,我路經Istana Park,舉手照了這張相片。
明天是國慶日,很應景。
剛才到住家附近的商場買東西,走過底下通道時聽到常在那裡的失明街頭藝人拉著手風琴, 唱起了《小人物的心聲》。
多麼熟悉的歌曲, 害我猛然閃過開口高唱的衝動, 看看能否激起一陣即興的“快閃”(前陣子看了台北這個快閃, 太感動了><)。
結果,意興闌珊的我當然沒有, 因為極可能無人理會, 還把我當瘋子看吧?
 
最近,梁文福的《麻雀銜竹枝》被“解禁”,幾句方言歌詞可以重見天日,加上一陣因電影《我的朋友, 我的同學, 我愛过的一切》 引發的“新謠熱”(真有辦法“復興”??——我比較悲觀),恰逢8月9日的國慶, 似乎意義非凡。
 
一些人的心聲, 或許真的藏在這些過去曾經風光過的本土音樂裡。歌詞裡寄託的期盼和願景,所蘊含的訊息, 還存在多少意義?今天看來,小人物們的心聲是否更多是被迫吞進肚子裡的眼淚呢?
 
在腦海中音符浮現之際,我心裡還有一些複雜的情緒, 一時間竟然糾結成一團, 或許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解得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