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April 22, 2015

能不能繼續“小清新”?



今天準備下班回家前,同事叫住我,遞給我一份作文要我讀讀。唔?我好奇地接過薄薄的幾頁紙,站著讀了起來。

我必須說實話,這孩子的文筆並不特別好,行文不特別流暢、簽字用字也不特別具有美感。然而,平凡的字句間卻可以感受得到她的用心,還有更珍貴的——一縷淡淡的“小清新”。

“XX是個有些想法的學生,比身邊的同學要成熟一些。而且是本地生哦。”同事忍不住多嘴“補充”了兩句。

噢,是本地生!本地生。出自本地生之手的好文實屬“稀有”,如此的事實在今天已經無法逃避,難免令人有些哀傷。遇到能夠寫得稍微好一些的,就算碰上奇蹟了?或許有點這樣的一位吧。

可是回到手裡的文章來說,我讀完後還是有些欣喜的。因為她選擇了一個和一般制式作文題不同的開放性題目(這次作文也是“創意作文比賽”,因此所設題目比較自由,希望鼓勵學生發揮創意開懷書寫),作出自己對生命定義的詮釋,縱使解說不盡完善,還是流露出天真和努力。

正處青春期的學子應該有機會享受思考和探索的過程,在書寫中抒發心中真摯的情感,表達屬於自己的想法。可是這麼“理想化”的奢望在現實中幾乎不可能成真。在必須應付考試注重的作文題型的情況下,孩子們甚至很難接觸到“非主流”的題目或文章,每一篇學校作文就是操練、操練、再操練。

我反复問自己:怎麼做才可能保存如今天閱讀到的“小清新”?在這種“天馬行空”不被認可或是沒有時間和空間讓它繼續“無塵”、“無染”下去的局面裡,“小清新”可遇而不可求,遇上了可能也不會存在多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