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April 30, 2015

慾望無疆



早先看到一篇文章,談論一家公司針對全球國家網民的谷歌搜尋器使用習慣完成的研究報告。報告的內容提到了各國人民最常利用谷歌搜尋器查詢的商品或物件是什麼,結果相當引人注目(有些更是“側目”……)。

一些發展中國家網民的搜尋關鍵字不外乎糧食、資源;一些國家的keywords則圍繞著該國代表性的商品(如德國啤酒、土耳其地毯等)。不一而足、五花八門,很多都擺脫不了“慾望”。

國家有(邊)境,慾望無疆。

勤加搜尋以求獲得的,是一個個尚未被滿足的渴求。有人渴求外貌之美,故希望谷歌大神能夠賜予他(她)手藝最高明且收費最合理的整形醫生;有人渴望滿足性愛的衝動,故期盼谷歌大神透露青春肉體的價碼和所在。不一樣的文化、 不一樣的價值觀,導致不一樣的慾望輪廓。

這個調查證明了慾望可以光亮閃耀, 也可以黑暗沉淪。

各地的人心充滿各自不同的所愛所求,一些美好一些醜陋,一些或許使人不解(如俄羅斯人怎麼那麼想知道米格戰鬥機的價格?)。

市場經濟讓這個世界持續運轉,人們對生活的期待促成了慾望的萌生和茁壯。自然如此, 必然如此,觀察繼續也繼續嘖嘖稱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