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April 9, 2015

關於那些“難的”與“難得”



生命艱難,幾乎毋庸置疑。

進退維谷的情況有許多,衝突矛盾的產生無可避免;幸福快樂不會是永遠存在的滿足,憂傷失落可能逗留得比我們能夠承受的時間還長久。

諸多不順,不斷堆砌,苦楚無終無止。

真的就只有這樣了嗎?讓人覺得多麼困難的困局,會不會是一種“難得”呢?難得的拆解現狀、難得的迫使改變,最終會不會成就一次脫胎換骨、浴火重生?

誰也說不准,樂觀或許生成於極端的低潮、低谷,那般弔詭但並非完全沒有可能。那麼難達成的境界,有時候在一些人的生命力卻來得自然、偶然、坦然。這世上太多的結果不在我們的預料之中,奇蹟是有的。難的也難得,但未必絕無可能。

不願也無力微笑時, 不用勉強自己振作;忍不住要流淚或掩面假裝藏匿,不妨偶爾放任。只要練就一定的收放自如,宣洩後懂得收斂,再繼續摸索前路,讓自己在艱難中過得小小自在一些有何不可?

有人會問:這些大概是心平氣和時才會想得到、說得出的吧,真要遇上天崩地裂的災難,怎麼瀟灑得起來呀?是的,哭都哭不完、怨也怨不夠……可是也一定會到達疲累的階段,疲累到一個點,在那個節骨眼上或者就會厭倦哀傷。然後呢?趁著現在享有的平靜“空檔”,給自己教育和提醒,說不定在遇上人生必然發生的滑坡和摔裂時,熬過去的過程會有所收穫。

畢加索說的話給了我一些想法。過了很久很久以後,人或許真的可能“變年輕”。在肉身不能抵擋頹靡退化、變醜變弱之餘,心靈反而經過歷練後習得輕盈的提升訣竅。

不可強求,只有發生。

那麼高難度的輕盈啊,多麼難得,當然可遇不可求。不過相信不是不可能的話,就有看見入口的眼光只潛力了,我堅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