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April 7, 2015

閱讀的“命運”——之後會怎麼樣?



下午離開學校走向公車站途中,身邊走過一個身穿附近一所小學的校服的女孩,背著大書包的她手中還拿著一本英文故事書,一邊走一邊津津有味地讀著。

女孩一邊閱讀時,腳步完全沒有放慢,彷彿閱讀和行走的節奏是完全統一協調的。可以感覺到一種熱情的飢渴,促使這個年幼的讀者不停地啃食手裡那冊書。那是多麼精彩的故事呢?女孩為什麼這麼著急,我心裡充滿好奇,可也當然沒有理由攔下孩子來問。

我被深深地感動。

也忍不住一直問自己同樣的問題,這孩子的閱讀旅程之後會怎樣?她在升學的過程中還會保有閱讀的熱忱和積極主動嗎?又或者在學習壓力越來越大、課業負擔越來越重的情況下,閱讀不得不退位,甚至悄悄消失?

又或者,在這時代(以及接下來的日子裡)許多孩子的生活裡,閱讀從來沒有佔據過任何的位置?

現在和高中生在一塊兒,我在華文課的課堂上總會時不時提到閱讀的重要性,想方設法鼓勵或誘導孩子們去閱讀點什麼。他們到底會閱讀些什麼嗎?有什麼會讓他們想閱讀?我學《西遊記》裡唐僧念緊箍咒一樣地喋喋不休大概不會起太大的鼓動作用。就把一些有趣的、有意思的文章和文字整理一下上傳到課程的部落格分享區,再告訴大家有空去讀一讀。

不想強制,也無法強制。但是偶爾會想,如果有時間有精力,還真想帶著大家閱讀篇章,然後進行更多延伸討論。有些學生在閱讀理解方面有障礙,或者就因此排斥閱讀而遠離閱讀,因此我很想盡一些努力幫助他們,或多或少給自己機會接觸閱讀者終生受用的“好習慣”。

記得過去自己唸書的歲月裡,老師不時也會談到閱讀的好處,但我這款書呆子一開始就是自動自發去碰書的。中文、英文的都愛看,加上爸爸很支持我購買課外讀物不斷“進補”,所以我想家庭提供的閱讀環境對我來說騎了不小的影響。

看看現在的情況,孩子們的家長是否自小就鼓勵孩子接觸書籍,培養他們的閱讀習慣呢?這是一個必須考量的關鍵之一吧。從小鞏固良好的閱讀“胃口”和強烈的求知欲,讓孩子愛上書的世界,體會這個世界裡美好的奔跑、散步、風景和氣息。

即使長大了越來越忙碌,壓力越來越大,能夠在閱讀的片刻裡尋得安慰和力量, 這不也是一件美事?正是這樣的想法推動我,讓我不斷想要為孩子們努力,只要還有人會被打動,我就心滿意足了。

下午遇到的女孩, 希望你不會失去今天你讓我看到的熱忱,希望你在書頁裡的廣闊天地裡遨遊歡笑,一直到永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