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May 15, 2016

慨嘆塵世一隻雪山白鳳凰——《南海十三郎》觀後

圖片取自網絡


看舞台劇《南海十三郎》時 一聽到“雪山白鳳凰”五個字,不禁一振,它帶來的震撼不小。正如劇末發現臥屍街頭的十三郎的警察帶出的一紙“畫作”《雪山白鳳凰》,明明是白紙一張,其實在在蘊含了十三郎一生的寫照。

從年輕到老,由生至死的他對心愛的藝術報以執著,堅持高尚的道德原則,一直秉持著始終天真的赤子之心以及恃才傲物的骨氣,冷眼經歷幾十年的滄桑人事。不難發現,南海十三郎 經驗的大起大落的除了他的際遇,似乎還包括他的精神狀態。

南海十三郎口出的話語和他的行為一樣,時而瘋癲痴傻,時而清醒理智,到底他是真的失心瘋了, 還是以癲狂偽裝自己、保護自己, 好繼續冷眼旁觀人世?此時, 我想到的是曹雪芹在《紅樓夢》第五回裡寫到的“假作真時真亦假”,假假真真何時好說,如何好分辨得清楚了啊?南海十三郎擅長寫戲,本身演技精湛也沒有好驚奇的, 不是嗎?況且, 是否瘋癲早已不是重點,南海十三郎抱住了一輩子的“真”才是。

一隻孤身飛過萬重雪山的白鳳凰,來人世一遊,寫戲做戲,戲可假,情不可假,他做到了。我們看戲的觀眾呢,跟著他的身體力行, 也經歷了一場洗禮,算是走進了一個天才的心靈影廳見識了一番,值回了票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