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May 20, 2016

當生命瞬間褪去血色

圖片取自網絡
前天島國發生了一名11歲男童墜樓的驚人事件,相關報導提到了男童父親“跪屍旁頻道歉”,讓人懷疑這個身穿校服 在出門上學的時間選擇結束自己生命的孩子,其背後的原因可能與父母有關, 也可能和學習成績有關。接觸到這則新聞時,當下除了震驚, 還有沉沉的悲傷與惋惜。

一個11歲的孩子應該開始體驗到成長的奇妙和美好,成熟的各種甘苦和得失……進行中的青春的綻放,在他縱身一躍的那一刻不得不嘎然而止,本來還滿是活力色彩的生命瞬間完全褪去了所有的顏色。  

且不去追究到底誰該為這個稚嫩生命的凋萎負責,因為誰能夠真的“負責”?當諸如此類的慘劇一旦發生,就已經任何沒有挽回的餘地了,死者不能復生,甚至沒有人能夠保證歷史不會重演……然而該反省或檢討的個人或機構肯定是有的。很不幸的,父母和學校老師尤其難逃其咎。


我們的這個時代在莘莘學子單薄的肩上壓上了多大的負擔,又或者摧殘了還是疏於培養他們抗壓的免疫力?孩子遇到難以解決的困難、面對不知所措的困境時,是不是因求救無門而徬徨、孤寂?沒有人能夠想像孩子在生命最後一個階段的思緒,心裡是苦澀、傷痛,抑或是絕望、憤怒?他留下了給大人們的問號, 又或者他的家人已有痛徹心扉的答案?

或許由於我是一個悲觀的人, 我擔心類似或更令人哀傷的事仍會發生,然後讓大家後悔莫及,接著又 如何……?

當然, 我更希望我是錯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