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May 8, 2016

約定放手道別之必要——《百日告別》觀後


因為訂票早且手快,我得以在很滿意的位置欣賞《百日告別》。

《百》的情節不複雜,故事說的是一男一女在同一場車禍分別喪失了愛妻和未婚夫,且因此必須經歷人生中最痛苦的告別式。喜歡導演林書宇的處理,沒有戲劇化的悲慟哀傷,沒有故作堅強的誇張幽默,一切低調平靜,反而帶出更深刻的感染力。

雖說生離死別是人活著必須修習的功課,然而與至親至愛道別還是萬分艱難的。旁人的“我了解你的痛苦”其實比什麼都不說來得殘忍,因為每個人所承受的苦若非冷暖自知,有時候甚至自己都說不清楚,旁人如何能夠真正“了解”?

看著電影時 一直想著,面對喪失親愛之人的事實,恐怕最不應該的是強迫理智或要求自己做“對(死者)最好的事”。因為逝者已往,留下來的未亡人終究必須照顧自己身心傷口的復原和心態的調整。日後一個人背負著一份思念要如何走好生命之路,不是簡單的事。

心中存問:百日是一個約定嗎?在那天到來, 就一定要完成哀悼的儀式,讓千絲萬縷的不捨告一段落?

一手受傷的男主角吃力地把太太生前當鋼琴家教用的琴死命推進儲藏室藏起來, 大概是想out f sight, out of mind,但是這個象徵式 的動作當然是無效的;直到後來他聽到太太過去的學生彈奏她為她選做鋼琴考試自選曲的肖邦的《練習曲》才終於領悟到這份音樂的傳承帶給他的慰藉。再度奮力拉出來擺回原位的鋼琴意味著他重新振作的勇氣。

女主角隻身完成本該與未婚夫同赴的沖繩美食之旅,用味蕾完成本有計劃開銷參觀的未婚夫對美食的執著,途中遇到爬樓梯爬得很緩慢、很辛苦的老婆婆,兩人之間的互動似乎也帶給她堅強的力量,而老婆婆學自己的丈夫獎勵自己成功爬完樓梯的作法給女主角一顆糖果,或許適時地化開了她心中的苦澀。

告別不免夾雜憂傷,關鍵不是去壓抑或消除它,而是給予自己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去面對,沒有人規定哀悼一定得在百日內嘎然休止,畢竟每個人的速度和節奏都不同,真正的諒解還是順其自然。

電影結束的那份安靜和戲中打斷的沉默很協調,我喜歡林書宇低調的風格,因為當中含有的力道更加悠遠和感人。

心底的問題則沒有一定的答案,唯可大約確定的是,活著的人總有從沉沉哀痛中慢慢甦醒的能力,也一定要有信心, 為已經不在身邊的人繼續照顧好自己,活好剩下的日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