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January 29, 2013

一座公園, 不只是一座公園

中時電子報人間副刊——《中央公園》
我慢慢讀完這篇談紐約市中央公園(Central Park)的文章,心裡除了想去走一走被形容得好棒的綠地,也在思索“公園”的意義。


一座公園真的不該只是城市的綠肺,不該只是象徵式的種上幾棵樹就算吧……這個闢設於喧囂中的空間除了賞心悅目、沁人心脾(很多時候大家經過公園的腳步太倉促,可能都不太會停下來被「悅目」吧?),還有什麼是哪一層的意義?
 

既然騰出一座公園的空間(城市用地太緊張,或許有人還真覺得公園浪費地方也說不……),裡頭還可以怎樣裝點成一個滋養人的所在?奢侈一點的話, 是不是可以做到讓覆蓋上塵埃的人心也可以汲取一些能量?一些人文的氣息?一些更崇高的精神?或具象一點,一個多和其他人互動、交際的機會?

的清單開不完, 可能, 要把一整座城改裝成
一座花園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