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March 11, 2016

有待拆掉的牆,動手吧!!


我最近常在想,在我和學生交流的過程當中,到底促使溝通成功、互動順利的因素是什麼?

是幽默感(我是冷笑話的信徒、搞笑風格的奉行者)?還是恆心(第一句問不出東西、拉不出談話, 我會換方式嘗試下去)?又或是我的楚楚可憐(努力激活對話一段時間後可見的喘和累有貼心的小瓜垂憐於我)?可能以上列的都有,是綜合性的原因吧。


一個學段過去,這當中有成功的時候, 自然也有失敗的案例。我該檢討一下了。

因為有時候實在感覺到不輕的挫折感,還有內在的一份酸疼。幹嘛會有挫折?為什麼會酸疼呢?主要是覺得整個交流的氣氛和導向的效果似乎不是我所預想或期待的。那麼我預想或期待的到底有是怎樣的結果?退一步想想, 如果以為耍耍嘴皮子就能夠“哄”/“騙”到每個小孩都與我合作,乖乖完成每個學習項目, 那簡直就是異想天開吧。要將我的訊息通過話語說到一些孩子心底, 還真不容易啊!需要很大的愛心、恆心和耐心,加上誠意和創意(所謂的“三心二意”)……一些小朋友基於各種理由對華文持著抗拒到底的心理,甚至抱著抵死不從的堅毅(咦?),我的“三心兩意”要拆掉他們心靈裡的抗拒之牆,現階段實在有些弱啊。

我還不夠強大、無法無堅不摧,因此還會輕易地被遭遇到孩子們的排斥或激怒時升起的不良情緒牽著走。待我回神並意識到需要重新調整心情和態度來彌補或繼續下去的時候,可能已經造成了雙方關係上的傷害。

檢討一輪後, 發現周圍要拆除的“牆”還真不少,我的策略要仔細修正了,以求對孩子們更公平和友善、有益和有趣,因為同時, 那也是對自己的仁慈。

動手吧,來來來,這一週的假期要用一些時間來反省和思考了,要加油、再加油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