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March 20, 2016

談談冷笑話的幾句



我的學生都知道 我是相當中意冷笑話的。
不但中意, 簡直是著迷。
可這是為什麼呢?不純粹是好笑,當然這是主要的原因, 還有背後的文字之美和文化底蘊。

有人可能會糗我:拜託啦,冷笑話說了就算,還文字之美?文化底蘊?

可我覺得有些笑話還真的有些水準的,要聽者先掌握一些語文戶文化知識,即便是猜不著(腦子轉得不夠快或是轉不到出題者那個程度),解了題以後也不會“霧煞煞”,不知所以,以致題目的幽默價值貶值到零。那就真浪費了。冷笑話在此達到的效果, 可以包括提升學生在課上汲取文化知識“小點心”的機率,還有為課堂增添些許活力和趣味(冷得恰到好處——笑一笑、少一少嘛)。

我也很歡迎孩子們貢獻冷笑話,大家切磋交流,嗯,而且要求用完整的中文句子,順道鍛煉語文表達。大家給我的玩心搞得不的不投入其中,我想我應該有達到自娛娛人的效果(“笑果”是有的沒錯),然後在解題過程中又務必把“營養成分”添加進去,希望孩子們能夠吸收到。

大熱天的,來點清涼的笑料唄。學學笑笑、玩玩記記,嘿,因為我是老師嘛, 哈哈哈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