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March 19, 2016

美醜記事

人性可以如是形容。美醜的二元對立幾乎是不變的觀看模式。美的和如何, 醜的怎樣怎樣,介於兩者之間的數量眾多的案例卻都不被注意,更沒有發聲權。平凡的眾人嘴裡含著黃連,也都眉頭深鎖或嘴角下垂。

人性可以如是形容。

記下不能夠理解的謎題,然後等待。 等待時間來揭開它們層層的面紗,從第一個暗示開始,循序漸進。不懂得用理性的邏輯解釋猜測,而是全數依賴感性的、從外到內再從內到外的觸覺來描述,讓描述中流露出的答案自己凝固成形。

人性的正反、曲直、橫豎、里外, 全部都在記錄裡呈現分明。尤其是邪惡和醜陋的那部分,總是尤其突出和受到矚目。對於別人的“醜的表演”袖手旁觀,冷眼視之,樂得沒有自己沾邊的麻煩。那就enjoy the show 吧,活該他們那麼愛秀。
從此以後,醜陋便被擺在鎂光燈下,閃爍著邪惡的誘惑之光,其暗沉的魅惑久久不衰。美呢, 為了陪襯出色的醜, 也在矚目之下。

記事, 證明時間確實發生過,無論美醜, 都是真的。

記事A

他不回頭地離開。她則留在原地。剛剛發生過了什麼嗎?沒有風,也沒有旗,那麽, 到底怎麽了呢?或許在他的眼裏, 他的心才是留在原地的, 縱使他的身體有所移動,而她雖然還守在原來的位置,一切早已不在她的心上存有任何痕跡。

是愛情之死?抑或是一切從未萌芽、生長, 更遑論開花、結果?表面上根本看不出端倪,大家也許都只有持續懷著無盡也無解的問號。在當下,過去和未來都毫無意義,他繼續邁步走開,表情或許是堅毅 、冰冷的;她佇立在街心,面色平和且更接近漠然。當下的定格戲味飽滿,一切封鎖在不安的靜謐中。

觀看這一幕的人會做何想像?有人想要入戲一探究竟嗎?更多情況下並不然,留在觀眾席上的安全距離是關鍵的,入迷不一定要入戲嘛。他和她隨時可能與觀眾席上的任何一對男女調換位置,這是人性脆並易於陷入危險的弱點。然而大家未必時時都記得保持警惕,怠惰的劣根性要趁虛而入太簡單了。

為了增加戲劇性, 大家殷切期盼他轉身走向她, 還是她主動追上去說句什麼。應該是和愛情有關的故事, 大家純熟地以為。可是又不要愛我輕而易舉地就大團圓happily ever after,而是要有些周折好點。走還是不走,誰採取主動、對方會不會閃躲或如何反應,這些都是令人好奇的問題。What happens ever after?每個人的不同內容都需要填充,就算懇求奇蹟, 最後還是只有時間這支筆。
當男女沒有符合大家的期待表演,離開的離開, 漠然的漠然,興致頓時淡去的眾人也有默契地散開了。大家有自己的戲要演, 有各自的秀要跑。別家的美麗與哀愁, 我自有版本, 他們不演給我看, 我自己去經營好了。大家這麼想,補補妝, 就走了。

記事B

收到許久未曾聯絡的故人的來信, 是電郵,算是驚喜。

然後是質問自己, 究竟“驚”和“喜”的比例如何,孰多孰少?其實是沒有必要這麼做的,只是我彆扭的性格裡總憋不住悄悄地節外生枝,自覺也是一種趣味。趣味不好定義,各人詮釋不一,但我想這次的歡喜還是多過驚嚇的,畢竟時間無聲飛逝,我們這些空彈被命運的砲台發射到四面八方,加上際遇的流水沖刷啟動漂流,說要相聚也實在不是彈指易事啊。更何況在塵囂中太容易發作的健忘症作祟大張旗鼓,後話不必贅述。

積極地回信是當然爾,字字句句都在追趕lost time似的填補對方認知裡可能的漏洞或空白,關於我們分別後的種種。也不管對方是不是真的在意, 我已經先行進入分享的嘉年華心情, 一如以往。你會記得或是你曾注意到以往的我是這樣的嗎?我記得你的一些事以及我們有過的幾次深度的談話,那些漂浮在時間裡的片段,輪廓淡了、色澤淺了,卻還保有一些紀念性的存在。

開始在虛擬空間裡往來的魚雁彷彿記憶之海的活化石,一點一點地激活回憶以及構造出當下的生機。在這個人際關係幾乎只有越來越疏離的生活場域裡,有點浮萍可以稍作把捉便像奇蹟了,不是嗎?想到這裡, 覺得細心經營起再接上頭的友誼畢竟是一件多麼精緻美好的事啊。

醜的是我現在的不完美。相較於過去天真歲月裡的自己, 我大可戲劇化地說:我已經不是那個你知道的我了喲。可是或許反之亦然,我何必那麼大驚小怪?太習慣妄自菲薄的我,這點倒是一直沒有改變的劣根性。竭力克制下來,因為更關注的是你過得如何,現在裹著怎樣的生活?原來也是在度過忙碌和繁瑣的日子,而且很用心很自勵地應對著,不免給了我不少的刺激。

我的醜, 遇上你的美,似乎漸漸地能夠改善過來了呢。

好神奇,這個驚喜,驚人地令我喜悅。

生命即是不斷記錄

還有許多, 來不及記下,還是認為不記錄比較好。活了幾十年,還真是越來越不喜歡勉強自己去做另自己太不舒服的事情。書寫生命的經歷也一樣,不用太過鉅細靡遺,隨性隨心落下幾筆也是一種甜美的收穫。
美醜都是人性的組成板塊,互為補充、彼此依傍。它們的並存支持著我對生命的檢視之用力,因為我總好奇於它們互動的作用力。我觀看、我體會,然後我偶爾記下難忘的點滴。


這就很令我滿足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