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March 23, 2017

碎碎呢喃:不问不答

和自己相处这么多年,太习以为常的是罗嗦的自问自答。我是天生的呱噪型,思考的跳跃性又大,常常胡思乱想,发挥过多的想象力。忍不住就和自己叽里呱啦地“聊”起来,没完没了……自问自答不一定有结论,有些时候反而把情绪搞得翻天覆地、颠三倒四。真搞得不知所措了又会对自己很恼怒,怨恨自己怎么把事情弄得那么不清不楚。累积了一定的经验后,我终于痛定思痛,并相当“自然”地过渡到了一个不太一样的阶段。告诉自己索性“不问不答”吧,尽可能试试看如此,然后看看得到的效果会不会有不同。这不表示我完全不启动思考的模式,不省思不辩证,而是不要把自弄得如一张broken old record,喋喋不休地轰炸自己。忍住不要冲动,别对脆弱疲惫的情绪开炮,也算是一种对自我的宽容。不问不答,并不代表充耳不闻,该留心的东西依然要留神要留心要留住,不是随随便便的放任。在表达焦虑或忧伤时纯粹释放憋太久的能量,而不是无止尽的问问问、要求答答答,没有回答就急急忙忙地认定麻烦无限扩大了,然后一个劲儿杞人忧天起来。何苦呢?作茧自缚而已。当然自己的风凉话也容易讲, 要真那么豁达地不问不答, 还是需要锻炼的。在面对困难或挫折时会记得来锻炼一下, 这本身就值得拍拍自己的肩膀了。最近我在练习中,是辛苦的, 不过我想也会有学习和收获吧。可能, “答案”就在里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