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June 24, 2018

聽流浪的心說話(續寫考古舊文)



 聽見

呼叫, 呼叫流浪的心, 你聽見嗎?

悶熱的夜晚,我坐在電腦前。電扇的旋轉運作發出帶著哀傷的低吟,哪裡都去不得的困窘味道。對著我吹出的,是穿過燥熱空氣的熱風;不對著我吹的,還是不自由的無奈感覺。

心果然徑自流浪去了,留駐身體這軀殼裡的意識,苦苦呼喚它而不得回應。一場脫逃行動結束後,聰明伶俐的逃犯早就消失無踪,歸期無期。被掏空的身,一如火宅,難怪我根本無法感受沁涼(老說著“心靜自然涼”這句話的人啊,最好不要在這時候出現)。

電腦熒幕上趴著幾天來累積的字句,零落、碎散、混亂、孤獨。成群結隊的字、詞和句,依然奮力堅守各自的寂寞存在, 不願隨意與他者契合。有些或許微微顫顫地站在風口上,開始擺出自怨自艾的自憐姿態;有些則四下張望掃視,企圖搜尋可能存在的同伴。说穿了,都是爱作祟的“希望”讓它們堅持——前者是希望的丧失者,后者是希望的慕求者。

我的目光,一直冷若寒霜。看不見的腦部運作一邊讓一半的意識游移在眼前的行距,仰望頭頂的那句、輕踩腳下的那段;另一半的意識則在冬眠狀態,懷裡揣著幾顆隱形的卵。每顆卵裡蜷縮著一個成型中的想法,一點一點茁壯起來。這一切在安靜裡“熱熱鬧鬧“地徑自發生,心,卻在已流浪去了。我把要對它傾訴的話想了很久,構詞構了更久,輸出時優勢一番指尖的支支吾吾……感覺簡直爛透了。

開開關關的文字檔案,敲敲打打些了又刪的話語,都在不停發出訊號。你在哪裡啊?你是聽得見的吧?

失聯,其實怎能不是刻意的呢?


溫暖

玩笑開夠了吧,你還在哪裡流離呢?難道不怕冷?

漸漸轉涼的時節到了。清晨時分越來越常有寒氣悄悄來襲,會鑽進入睡者被窩裡的狡猾傢伙,不怕冷的它究竟要甚麼呢?也許只是寂寞。“也許只是寂寞”是醒時世界裡被濫用的生活詞句之一。解釋某人為何性格孤僻、行為古怪、脾氣暴躁、表情空洞,fits all sizes and all occasions。太通俗,或者已達“媚俗”的地步,使人即便不想那麼沒有創意, 也幾乎忍不住要把它掛在嘴邊,當個餘裕換休、矯情造作的凡夫俗子。

你老掛在嘴邊的不害怕寒冷或孤單,讓我不斷心疼地質疑。也許我倔強的程度比不上你,所以總會對你心軟。而你又不喜歡配合,姿態擺得孤傲嬌縱極了,還是你就是喜歡賴在安靜的舒適圈裡,反正不理睬任何人都不影響什麼。

 我就不行了。我的心揪得可緊了,近來尤其如此。我們同在這個地球表面彳亍的時日,還有多久呢?我不想一直那麼疲累和憔悴,心難得堅決起來。聽它的話麼?不要繼續迫使它浪跡在你的身後,不知道何去何從的日子,終於煎熬到了一定程度了。

讓心得償所願吧,我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