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June 30, 2018

漂游在旋律里

图片取自网络


我喜欢的音乐作品很多,早年买的CD很多,更早的时候还曾经利用卡带录下电台播放的歌曲。然后, 有好一段时间,我不想被物质羁绊,加上怠惰所致的疏于整理,那些喜欢的旋律和词曲就只好都存档在脑袋里了。谁谁谁什么时候唱了什么歌,作词作曲的又是何人,我零零落落地记忆着就是了。
偏偏记性又不是完美的,因此,我是由衷地感谢Youtube的发明者的。利用一些关键字就能召唤的记忆,有时候要再进行挖掘才会再邂逅熟悉的片段、仍保留往西温度的画面——不发黄、不长霉菌,情节不曾凋零、主角容颜也都如过往。音符都没有老态龙钟的颤抖呢,真是完美。随时随心、随性随喜地选取想听的旋律、欲醉的嗓音,满足地窝在舒适的圈圈里,吸收着美好的养分。
有意思的还有更多延伸聆听建议,在陶醉于一支曲子时同步浏览边上的歌单,从中挑选出下来要听的几个作品。系统的推荐似乎依循一定的脉络例如某些有助筛选工作的关键字……聪明的猜测多次让我心怦然好久没有听到记忆之歌有机会响起漂浮到意识表层,有时候带回一些往昔的美好,有时候就算勾起的是不那么开心的思绪,也可锻炼将它们放逐到音波中的“断舍离”。
总的来说,漂游在旋律里的日与夜,是喜悦和平静过于忧伤和不安的。后两者是必须面对的挑战,战胜了, 就奖励自己多听几首?在短短的人生里, 这就是乐趣之一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