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June 23, 2018

记忆三式 (又挖掘出的旧作)


记得孩提时的英文作文里,经常出现的混淆。Past tense是我引用来保鲜伤痛情意结的工具,present tense则诚然是另一种症候群的症状当我莫名所以地觉得愉快,特别是那种令我想要离地飞翔的快乐。来无影、去无踪的快乐是很纯粹的。因为如此,我自小就喜欢作文功课,喜欢在未来式、现在式和过去式之间巡回往来。

结果常常想的,是关于“记忆”的事。

每当我进入类似的思考状态,我就很想删除一些属于“你” 的记忆。让天空回到某个时间点上的蔚蓝。那一抹少掉泪水润湿的光泽,将点亮我清醒时的每分每秒,包含我心爱的飞鸟自由自在的翱翔的风景。“没有你的天空”,如果我懂得绘画,我便会把它复制在我的墙上,成为一幅代表劫后余生的壁画。

如果我能忘记,哪怕是做一场日夜颠倒的梦,或各种通关的考验,我都心悦诚服。过去,你在我的梦里就曾指着我的鼻子,喝令我消失。可是,现实中的你却总是用沉默来谴责我。头顶的天空一样没有尽头地敞开,在我眼眸里的那一方寸却慢慢地越变越亮,那肯定是一种很不自然的亮度。

忘记你以前,我会要求经验所有的伤痛。一寸一寸发亮的天空应有最后一次闪烁的机会。而你将在一旁微笑,柔软的双唇以完美的形状呈现我从来没有看过的满足。四处都是宁静和祥和,没有丝毫的杂质,没有多余的布置。是该留下一个好印象的吧,不必经者是我们在共有的天空下最后一次的相识。其实,谁会真正了解两个人邂逅的真实质感,在那个与客观距离最远的标点之上?记忆到底从哪一处开始不知不觉地趋近、碰触,契合?我和你在某个段落开始打造互文的关系,断断续续、字字句句地拼凑起本来风马牛不相及的文本。你我书写的节奏多么自然、明快。那是最初的事,旁人根本无从预测其灾难性的书写速度将带来何等的破坏性。记忆不再是线性的,而是变得无比的曲折……

在过去,节奏的经营并不是记忆的关键。在过去,一切的理所当然都不会附加额外的重量。现在似乎就不一样了。我正不断明确地执导着一个个抉择,决定着是否要忘却,还是应当铭记。你走了以后,情形即便成为这样的操作制式。感觉是再也无法真正沉浸在什么里头了,再也没有隐藏起来的可能性,这叫我时常不禁悲哀、郁闷。

可是悲哀也不会持久的。它也将隐没在past tense里, 而且我有能力让它没有future。成长教会我的宝贵的一课, 用伤痛作为学费的, 即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