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June 23, 2018

靜心匯 (更久以前的一篇回憶)

圖片取自網絡



觀看露水的瞬間

凝聚於擴散。圓潤後閃耀。逃不過蒸發。蒸發的是去旅行的,再焦慮萬分、心亂如麻,也都必須踏上的旅途, 沒有藉口。無奈並不被同情,只有自強自立,走下去的路要自己堅持方向以及不斷邁步。而如果留在原地,守護不小心再看到那幾顆晶瑩。太不小心, 就不能夠裝作無情,無動於衷地離開現場。瞬間只剩下我和它們 的現場。

露水為主角的現場, 果然稍縱即逝。陽光的登場意味著舞台上的落幕,露珠無聲地瞬間消失,我們沒有時間進行綿綿的告別儀式。心沒有機會說再見,眼睛也無緣再度凝視。

所以要把握每次觀看的瞬間。一次也不錯過璀璨的綻放。一場不會重播的光彩秀,別後悔了。

走在巷子的安寧

軟底鞋踏不出鏗鏘的“噠、噠、噠”,氣勢當然比不上腳踩高跟鞋在水泥地上都敲得出來的精神節奏。可是我不哈氣勢啊,舒適耐穿比較重要,平平穩穩的安全比微微顫顫的風姿來得可貴。況且當走在巷子的狹窄中,不需要也不適合敲起那稍嫌囂張、呱噪的噠噠鞋跟聲。隱藏著等待被發現的飽滿秘密的巷子靜謐如少女懷春的浪漫睡夢,步步都可能隨時帶我邂逅輕巧而細緻的美好——一家新開的小咖啡座、一爿售賣手作文創精品的小店,還是一座書的小堡壘,都等著我蹭著伴我穿街走巷的平底鞋進去探索和體驗。

我篤信,一個人和一條巷子是否達到了從相遇、相識到相知、相惜,踱步其中時必然會有多感應。

巷子往往是相互連結、緊密交織的存在體,往往結構邏輯分明,只是路痴如我可能還需要花一些時間來東摸摸、西碰碰一邊熟記穿梭的蜿蜒路徑。在A巷子與B巷子看來沒有太大差異的情況下, 怎樣感覺出它們個別的特質,作為辨識的指南。店家門口的機車和垃圾桶、花盆等日常瑣碎物件, 亦或是某個寫或畫得別緻的招牌、門牌,在心裡的地圖上留下若干多彩的標誌。

會遇到誰麼?我更願意從頭到尾, 隻身孑然。



繾綣心底的叛逆

眉宇間計算不出的距離之長、分別之寬啊!

從心底遙望做出驕傲昂首姿態的眉心焦點,那裡局促的不安藏不住端倪,凝結成無聲的抗議。無聲,在震耳欲聾的聲討失效後登場,以安撫震盪過度的心靈,感應飛散的試圖歸原的內在方向感。那個方向感,在心受挫後需索躲藏的逃避,多半是暫時的, 因為它始終不甘寂寞。然而,那麼一段的無聲還是必要的,受到歡迎的休憩。

靜謐中又醞釀出一份叛逆的慾望。從最初淡淡的微微顫抖, 到後來加劇加深加快加重的蠢蠢欲動。要破繭、要出鞘、要爆破!此時已經顧不得是怎樣的表情見於儀表,皮膚是不是最後的防線已非關鍵,更重要的是心底的風景是不是安安全全地施展開來,如長長的畫軸,示出最夢幻靡麗的圖像。真實世界裏必然沒有的, 我倔強地認為。

想叛逆地對抗一些東西,像是一些戒律或法規什麼的,以後回來了的方式劃破必要卻象徵了失敗的無聲屏息狀。狠狠地破壞它,彷彿那樣就是完美的復仇、高雅的殘酷。 可是,事情往往沒有那麼簡單。莽撞的強出頭也是往牛角尖裡鑽的動作,趨窄的前進使得我汗流浹背,心跳加速,而且能量也急速專為負面。破壞的慾望會吞噬主人的靈魂啊,我恍恍惚惚地記了起來。在出手摧毀自己前很容易懸崖勒馬,之後感覺無比虛脫, 是從未有過的嚴重程度。

嚴重得幾乎死去,且在彌留之際與命運達成秘密的協議。我再站起來時,一些令人回想起疼的痛記憶揮之不去,我才發現終極的叛逆不是盲目的憤怒宣洩,而是為了保護自己去面對下定決心要消滅的,在心底設陷阱要困捕我的尖銳瑣碎。

回不去了, 回不去就不要執意堅持,緊握嗔癡意味滿滿的叛逆惡緣,攀緣再攀緣,其實毫無意義。

後記靜心匯

想著勾勒一幅幅的細膩圖像——抽象、簡約、幽微。多麼矯情、詭異或者故作含蓄,都是默默的自我展示。靜心匯集大大小小的珠子和瓦礫,美醜交融得如膠似漆,那就對了。

安安靜靜地張望和內觀,這些事件的記憶都是消聲的存在,慢慢孕育出泛黃的沉著,叫“歲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