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November 1, 2018

电子断舍离



打三、四年前起,每半年我就会挖出便携式硬盘为住家和办公室的笔记型电脑做一下资料备份。我会选择性地整理出要做备份的资料,也借此机会进行一轮大扫除,把不再需要的东西来个干脆的“断舍离”以争取宝贵的储存空间。此外,我也会趁机整理一下硬盘内的档案,尤其是早前的文稿,久久不曾阅读以后回顾,往往能够轻松地调侃过去的自己,也会省思自己在创作历程中的种种,希望做到精益求精。

硬盘的储存量虽大,我仍告诉自己有必要谨慎地处理数据, 不要什么东西都存档,有用的可留下,已经没有用处的就该删除啊。断舍离并不限于实质的物质环境,“电子垃圾”的丢弃虽然近乎无影无形,可是不做好也可能给自己造成头疼和困扰。


另外,按下删除键很多时候对我也惧有相当的疗愈性,删掉不再需要的档案,或者自己不满意的作品,挥别多余的、已无意义的牵挂,我选择相信这个动作会迎来更理想的结果,也许在我做出舍弃的动作后,命运才会收到我的明示,然后把我更想得到的结果赐给我?被安慰的创作者之心,其实更多的是放下没有必要的负担的轻松——写得不满意的东西留着真的没有意义,早前还依依不舍,后来决定干脆一点,经历了挣扎最后决定丢弃,给自己来 一个提醒——心头的担子轻一些了,接下去好好经营写作和生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