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November 5, 2018

金庸与我

说金庸是武侠小说界的代表人物,大概不会有人反对。金庸过世之后,一些朋友问我有什么感想,我说的并不多。

只因为金庸与我真的没有太多重叠的地方。

身边的朋友中不少人都迷过金庸的武侠小说, 在他笔下的武林世界里废寝忘食过,在上课时在老师不注意时偷偷翻阅某本武侠小说,这些是我不曾经历过的事。对于金庸的小说人物,我反而更多的事从电视剧里认识的。再加上东拼西凑的接触,让我不至于对金庸的知名作品以及他的小说里的经典人物我一无所知,大概知道一些,结果当然不至于着迷,可是要问我能否做比较有深度的讨论,我就绝对不敢当了。

长得比较大以后才阅读了几部他的小说,如《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谈不上入迷,却绝对非常佩服他的文采,还有构建出以整个精彩动人的武林的能耐。武林之所以触动人心,不只因为里头那些光怪陆离的各门武功,更因为武林侠客们、英雄们在高超武艺背后躲不掉的的人性化,他们的爱恨情仇分明而精彩,是我们这些“凡夫”读者或许一辈子都体验不到的,因为在我们可涉猎的经验范围之外而显得尤其迷人、分外动人吧。和许多伟大的作家一样,金庸极懂得人性,能够掌握人性内的优缺点,因此他创造出的人物以及他们经历的生命历程,就对准了读者们感兴趣的人生以及无法亲身经历的武侠生涯,这是他的故事能够捉住那么多死心塌地的读者的心的关键了吧。

现在我或许会分阶段“补足”我的阅读空缺,一点一点地去认识金庸和他的武侠世界,在坚持没有必要盲目跟风的前提下和一些他的文字邂逅吧,随缘也随意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