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November 10, 2018

走近历史




从小我就爱聆听、阅读故事,但是对于历史,我的兴趣就一直平平,最怕的是把它当作一门功课来读。也不纯粹是因为我怕背书(历史这一学科要记的事件、日期和人物那么多, 不背恐怕不牢靠吧)的关系,毕竟我其实不是脑子转得多快的学子,很多的时候死记硬背反而带给我安全感,让我在过后进行反刍时会更快地掌握需要掌握的知识点,能够更好地了解它们,甚至对它们产生兴趣,有时候还会想要进一步做延申阅读以便更深入地走进知识的殿堂。
            将需要学习的历史知识和故事挂钩对我是相当有效的学习手段,让自己在接触故事的同时认识一个时代的风貌胜在趣味的增加,而我本来就喜欢联想与想象嘛,要走近历史,从当中一个个以人为本的故事开始认识那个时代,再拼凑出一个更完整的认知系统,对我总是特别有魅力的学习方法。
            走近历史,其实并不烦闷活乏味。即便那段历史可能同我现在的生活有着相当的距离,可是生活在当时的人不也和我一样有血有肉,也一样都在为生活努力奋斗啊。从人性的根本出发来看,我也可以体会他们生命故事的深意。他们追求的也可能是我渴望的;他们的恐惧可能也会撼动我。
历史是脱离不了生活的,如果认真地、踏实地生活着,跨时代的人总有可能透过同理心的发挥或多或少地了解别时代者的经历与感受,也可从他们地经验里有所学习。
2019年是新加坡开埠200年的纪念年份,试想想先民来到一个陌生的岛屿并决定在此安家落户的可能感受——多么不安、多么忐忑,可是既然决定在此地安家落户就没有退路了,要努力把新生活搞好,更要考虑后代子孙将可继承的家国,先民很多的用心都是为了下一代的福利吧,这是很自然的一种爱的表现。两百年过去了,他们的经历值得我们这些后世子孙多去理解。他们的故事在时过境迁的两个世纪之后应该依然能够感动我们以及带给我们诸多的启示。

走近历史是给自己上一堂时间的课,这堂宝贵的课在两百年里被书写完善,现在我不用为它扛起考试的压力,更连死记硬背都不用了,走近它们去细心聆听一个个生命的故事,为之感动,从中学习,多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