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November 26, 2018

乡愁的味道



说到离乡背井在外地生活,我唯一的经验是在台北留学那两年多的时光。老妈每次说起这个就会抱怨我当时怎么那么坚持要出国,难道不在乎家中两老地感受吗?回忆里,当时的我决定离职出国,还实在没有因为爸妈而有过犹豫。申请台大的决定没有任何解释,一切似乎那么自然而然地发生,就算满心的忧虑和不放心,爸妈最后还是全力支持我的决定的。
就算是自己决定的出走,乡愁依然还是少不了的。在课业压力渐渐加大时,我会想家;在周末不上课的时候,我会眷念和家人共度的时光。虽然尽量每天或隔几天晚上通过视讯和家人聊天,让老妈听到我的声音及看到我好好的样子,可是这总是和人在一起时的感觉不一样。我的宿舍室友也是外地人,她也通过视讯和远在家乡的家人联系,我们背对彼此,听见的彼此的乡音都满满的是思念和情感。
我幸运的一点是身边还有新马的朋友,再熟悉不过的口音和话题还会在耳边响起,透过网络关心岛国发生的事也有助于缓解我的思乡之情。
在味蕾这方面,除了妈妈的家常菜,我并没有特别想念什么家乡美食。每几个月就有机会回家,带着思念的味蕾耐心一点总能够及时得到慰藉。味蕾的乡愁没有打倒我,生活的其他方面就不怎么构成困扰了。毕竟台北是一座便利之城,需要什么也都不难买到,和在家时的舒适每什么差别。
另外,我发现只要少一点比较的心态,新加坡和台北对我来说都是生活的好地方,也都可以让我有家的感觉。这让我想到了苏东坡的词作《定风波》里一句“此心安处是吾家”,当年我就是在台北上课时接触到这阙词里的这个金句的,当下应该萌生拍案叫绝的感触。也是,台北让我住得很心安,衣食住行虽然未必完全在地人一般,却没有什么不适应或非常不合意的,我在那座城市里体验了独立生活的甜美,就算偶尔有些小小的不如意也没有影响到我对这个地方的喜爱以及自己的决定的满意。留学的结果,除了得到学位,同样珍贵的还有到今天还温暖着我的友谊。如今偶尔会在我心里泛起的“乡愁”是对台北的挂念。那里还有我不会忘记的人、事和物在着,待我于恰当的时机回去探访,与他/它们再聚,事我心底不会被磨损掉的向往。有朝一日我还会回去,而当时的我应该还会感觉如昔,没有太大的违和感吧。毕竟骨子里我已经认定台北曾经是我哪一辈子的家乡,这一世与它的缘分才如斯深厚,为它品味乡愁的滋味,才会毫无后悔,并且满怀感恩。

回忆里,那记忆依旧深刻隽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