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November 20, 2018

练笔的事




每天都要写一点什么,作为练笔的一部分。除了锻炼文字的流畅,也同时提炼情绪,整理思绪。
一直都在做的事不要变成麻木不仁的机械式操作,那是把原本会带给自己活力的事做死了,那么也就很难有什么新意了,不是吗?因此说要每天练一练笔,绝对不可沦为过度操练,而是精益求精的追求。创新的点子有时候会突然闪现,有时候则需要我先暖一暖身,先写上几句几段,灵感才会随即被激活。

每一天都是提供省思和创作机会的空间,生活的画布等着我执笔去添上色彩。一字一句描述的心情心景,一点一滴构造起来的感性创作,加入真的碰上偶尔的“零”感,暂停一天也无妨,现在我已经可以对此比较释怀而不会太过苛责自己了。但是无故偷懒是绝对不能纵容的,这点我很清楚明了。
只需一、两个关键字就可以拉出一大段的联想,这样的创作状态在我看来是最理想的,也是可遇不可求的。遇到就要把握,没碰上则要耐心吧,我告诉自己。每天来与文字碰碰头,打开心眼看看今天的相遇会擦出什么火花,这也是创作者心目中很有趣的期待!期待而不强求,或许才能遇见美好,心态可以带动气场的转变,这是我坚信不疑的一件事。
写一段文字,绘制一张心灵的图景,享受过程所带来的欢愉与学习,最重要。把一只笔练成什么样才算成功呢?我要求自己不去多想成败的问题,写出好情绪就够了,写出自己要表达的意义就够了,要求简单一些不表示水准就要妥协,认清并相信这一点,每天的练笔就是有意义的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